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大的离婚之刁,忽略的失地之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01 南方周末

  ■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曹筠武

  一场集体离婚,把原本默默无闻的人和镇农民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农民钻了政策的空子,占了政府的便宜,而且“越来越狡猾”,这是在采访中政府官员最常表达的观点。

  更有甚者,认为这表明了农民素质的低下,和“社会道德滑坡的警钟”。

  但农民有着自己的算计。失去土地,他们几乎失去了惟一的谋生手段。捏惯了锄头的手,如今只能在麻将桌上派上用场。他们可以搬进城区的楼房,户口簿也盖上农转非的钢印,但在突如其来又无法拒绝的城镇化面前,他们融入得异常艰难。

  如何维持生计,在农民们看来,多分的一套房子,他们憧憬着作为自己的生活费,孩子的学费,老人的医疗费。他们不缺房子,缺的是钱。

  在人和镇原来的菜地上,已经建起了漂亮的花园小区,据说将成为高尚住宅集中的地方、重庆房地产市场新的热点。

  小镇所在的高新区,在未来的规划中,将有4000多家高科技企业陆续进驻,成为重庆经济的新动力。

  在集乐村村民们从村委会抢得的一张财务收支表上,2005年第一季度村财政收入为3000元,支出为172300元。其中包括村两委误工补助15600元,年终奖42000元,其他奖励40000元,杂支50150元,值班补助8820元,便餐5922元等等。而村两委干部加起来不到10个人。

  在拆迁面前,在各个利益团体的博弈中,农民无疑是最弱势的群体。千年来,他们赖几亩薄田为生,现在,面对隆隆推进的城市化,他们的土地、村庄和生活方式,瞬间即被拿走,全无还手之力。

  其实,如果不是上演了一场惊世骇俗的离婚大戏,人和镇农民也就湮没在中国几千万命运类似的失地农民之中。大众本已对他们失去了新鲜感,在这一次关注中,人和农民的离婚之刁被放大,而失地之苦则被忽略。

  对于利益的另一方来说,高新区管委会同样认为,在政策的限度之类,他们无疑已做到“仁至义尽”了,从默认离婚,到给单身户分房,这已是政策的极致。

  就如同上演一场大戏,主角们都被照射在社会聚光灯下,然而这场大戏的导演呢?始作俑者,该追问到谁?是什么导致了这样一场荒唐剧无奈的上演?是拆迁的规则,还是规则后面的逻辑?

  采访中,几乎每一个害羞而坦白地承认自己“离了”的农民,都会添一句,“不是逼得没办法,谁愿意离婚”。

  或许我们不免感慨,人类文明中,婚姻、家庭、亲情,这些让人温暖的东西,需要坚守其底线,如果放任其遭受利益的扭曲,将是所有人的悲哀。

  或许我们更需要反思,人和镇的农民够刁,正是他们用自己的刁,折射出了利益分配方案中亟待完善之处。在任何一项公共政策设计中,光堵漏洞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设计更加公平公正的利益分配方案,才是改堵为疏的正途。

  不如此,则舞鞋的魔力恒在,更多光怪陆离的表演,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