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苍穹之泪:巴斯滕背叛巴斯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03 红网

  不可否认,少帅巴斯滕执掌荷兰国家队教鞭以来取得的骄人战绩已经使他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有才干和潜力的主教练之一,大刀阔斧的青春革命、团队气氛的熔铸以及防守缺口的弥补都为世人津津乐道。“大热必死”的定律横亘在巴西队面前,“假球丑闻”的风波使得意大利队人人自危,东道主德国连自己都不再相信自己,缺少鲁尼的英格兰又很可能是最被高估的劲旅,一切的一切都预示荷兰人的机会来了。然而巴斯滕却在这个时候背叛了自己,荷迷们都感觉到了一丝不祥的预兆。

  在高对抗的现代足球里,仅仅靠一个天才连续过关斩将的事情越来越不现实,团队配合和战士运用才是胜败的关键,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个体特性的不顾和藐视,相反真正气质非凡、身怀绝技的球员的取舍通常可以很微妙的象征球队未来的前进轨迹。巴斯滕在踢球时像个轻盈的剑客,他总是那么闲静潇洒、那么举重若轻;直到其执掌国家队帅鞭后依然如故,多少个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问题都被他轻巧而妥帖的迎刃而解。而且他对阿贾克斯小将亨特拉尔的力挺,似乎叫人们看到了“巴斯滕二世”的诞生。亨特拉尔是创造荷兰国内转会费记录的新星,他可以用身体的任何部位射门,修长的身躯、舒展的动作,再加上精确有力的头球逼真的再现了巴斯滕的影子,是的,就是那份轻盈!

  无论是88年欧锦赛的黄金一代,还是三剑客在米兰演绎的神话,都是“轻盈”一词的具象化注脚,巴斯滕和他的球队踢得并不费力,他们可以在对手骨缝的间隙如入无人之境的驰骋和舞蹈。当你不是为对手而存在,当你不是天天为如何瓦解对手绞尽脑汁,你才可能甩掉所有的负重,才可以轻盈的飞翔!有记者问巴斯滕职业生涯里最难缠的后卫是谁,他说是德国的“橡皮膏”科勒儿,紧接着又补充道,如果你非叫我说出这么一个人的话!在巴斯滕的意识里本来清明无物,他能改变一切却不会被一切所改变,或者只有迫使他提早告别职业生涯的伤病才算是命运给予这位轻盈舞者的最致命的报复——尼采用天才藐视上帝,所以他疯了;巴斯滕用轻盈羞辱厚重,所以他重伤。

  谁也不会想到在荷兰队出征德国世界杯的大名单里会找不到亨特拉尔的名字,巴斯滕否定了亨特拉尔,这根他背叛自己没有什么区别,他们是那么的相象,以至于有报纸竟然用“血脉”形容他们的神似,要知道,就在前些时候巴斯滕还在对亨特拉尔赞不绝口!巴斯滕把这个没有经过预选赛锤炼的新秀召入国家队的最初阶段,甚至遭到了许多人的质疑,然而亨特拉尔在冠军联赛的头球叫国米丧胆,紧接着荷甲欧冠附加赛大开杀戒拯救阿贾克斯,孰料巴斯滕最终却莫名其妙的向他关上了国家队的大门。

  荷兰国家队里有特点的球员正在一个个的减少,特别是那些高大的后卫根德国战车笨重的后防倒颇有“异曲同工之妙”。难道巴斯滕研究荷兰征战世界杯的历史后得出了国家队总是毁在了个性球员的身上,所以要调教一个不分彼此、磨灭性灵的整体机器?真是如此的话,巴斯滕就太幼稚了,如果整体的提高是以牺牲球员的自身特点为代价的话,那怎么可能成为最终的王者,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哪个机器捧杯!亨特拉尔确实经验不够,确实太过古典和唯美,但这也正是他卓绝的地方,他将尝试用和巴斯滕一样的方式完成巴斯滕没有实现的梦想。可是,巴斯滕你为什么在备战的最后时期,再一个个英明的选择之后,作出了最愚蠢的一个决定!

  带不带亨特拉尔并非一个球员的取舍问题,而是战术理念和球队气质发生转变的信号,当魄力十足的少帅学会保守,当轻盈犀利的剑客忌怕敌人,当绚烂的美丽还没绽放就担心失去,当天才巴斯滕背叛了巴斯滕的天才,我们实在不敢再对荷兰队的世界杯前景抱太大的希望。

稿源:红网 作者:苍穹之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