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矿难,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28 国际在线

  作者:若水山人

  在继续作这篇千字文之前,笔者斗胆向读者诸君请教这样几个问题:你们记得起这是近两年来第几起矿难吗?你们知道这是左云县第几次瞒报伤亡矿工人数吗?你们数得清这是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第几次发怒吗?

  在回答这些问题时,是否都得加个“又”字?又发生矿难了,又被瞒报了,“救火队大队长”李毅中先生又怒斥那些混账地方官员和黑心矿主了。

  是的,“矿难”在中国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朋友们难道没有发现,关于矿难的报道这些年来已经近乎千篇一律了吗?所不同的,只是矿工弟兄们死亡的时间、地点和人数罢了。

  据新华社的报道,18日晚,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突发透水事故,矿方向有关部门上报称有5人被困井下;20日,在李毅中赶到现场之后,被困井下的人数更改为“44人”;21日,经过再次核查的结果为“57人”;而到了22日,据CCTV的报道,“被困矿工人数仍然是谜”……被困于井下的矿工弟兄们,此时变成了一个个冰冷的数字。

  要做这短章之时,友人问我:“你要评论矿难,还能写出新意吗?你还能说些什么呢?”是啊!我还能说些什么呢?关于“矿难”的评论,如果诸君愿意检索,肯定能找出以百万计的条目:有痛骂黑心矿主的,有狠批失职渎职地方官员的,有建设性地指出制度不完善的……该反思该批评的地方,似乎已经没有给后来写文章的人留点余地了。然而,在这被某些人看做习于为常的灾难背后,我想还是能触痛人们的心灵——良心尚存的同胞们应该都在为被困于井下的矿工弟兄默默祈祷吧。

  “只有……矿难才能得到有效遏制(遏止)”,这个句式已经被用滥,但为何灾难还是不断降临?那些地方官员和黑心矿主,都是不读书看报之人吧,要不然他们怎能无视不计其数的呼吁而依旧我行我素呢?

  对这些地方官员和黑心矿主进行道德上的说教,事实证明是无济于事了。因为,他们都在践行着马克思发现的那条真理,“资本家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被绞死的危险。”

  有没有办法遏制地方官员和黑心矿主,在谋求政绩及利润时那种疯狂的举动?“只有……才”的句式已经给出了答案;然而,每次灾难发生后,我们不禁要问:矿工的权利在哪里?它们是隐藏在各个地方政府不断飙升的GDP指标中,还是挂在权位逐渐增高的地方官员的乌纱帽上?被困于井下的矿工弟兄,不知还能不能做出这样的质问。

  如果有一天,“救火队大队长”不再疲于奔命、金刚怒目地向地方官员及矿主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而是坐在办公室里喝咖啡批公文;如果有一天,那些号称“院士”、“学者”的人们不再去论证“中国矿工不采煤死亡率会更高”,“他们太过贫穷,所以不得不选择下井”这些理论的“合理性”,而去为保障矿工的权利奔走呼号,那么,矿工弟兄们有福了!而评论矿难这类短章,也将成为为了忘却矿难的纪念。

  可是,事实却是让人难以忘却的。如今,左云县矿井下的同胞还是生死未卜,笔者也只能独自哀叹,吾爱汝至,“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林觉民君此话说出已近百年,而今日国人竟也同命相连。呜呼!

  来源: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