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等红灯中国人能忍多少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46 浙江在线

  上海重典整治行人乱闯红灯,采取了将乱闯红灯者的照片曝光示众的做法,引起舆论的争议,争议未歇,而杭州市已开始引进上海经验———“抓拍杭州”行动已于24日展开。

  其实,看待“抓拍治乱”问题,还可以别寻视角。5月14日本版就曾经发表题为《行人不闯红灯过得了马路吗?》的评论,评论指出了一个并非夸大其辞的可能:“如果行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也许交通信号灯绿了十次你也未必能过得了一条十多米宽的马路。”评论

质疑:“为什么汽车的绿灯时间行人必须无条件停止,不能和汽车抢道,而行人的绿灯时间里汽车却可以肆无忌惮地抢道(指汽车右转)呢?”评论认为:“交通规则面前人人平等,首先规则本身要体现人人平等的原则;还有交通设施、路权也必须体现人人平等的原则才行。”评论发表后,许多读者来信来电,对该评论的观点表示支持;一位浙大老教师两次发来电子邮件,他说自己并不反对重典治乱,但认为应有一个前提:首先保证行人的“绿灯时间”。

  行人的“绿灯时间”不够用,就只能占用“红灯时间”了———“乱闯红灯”并不仅仅是国民文明素质问题,还可能是规则设置问题,这一判断在上海同济大学5月23日召开的“中德道路信号灯研讨会”上得到了证实。与会专家指出:红绿灯间隔时间设计不合理是造成行人乱穿马路难以解决的原因之一;行人等待红灯的忍耐极限,德国人是60秒,英国人是45秒,而会上公布的一组由同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专门到上海各大路口进行调查得到的数据显示,“广灵二路—中山北路西向,红灯64秒;曲阳路—玉田路北向,红灯时间竟然达到126秒。”

  中国行人的“红灯时间”为什么比外国的长?上海交警部门回应说“是由中国目前特有的机非混行的道路交通条件和车况路况决定的”。姑且不论英德等国是否同样是“机非混行”,也姑且不论中国一些城市的路况车况甚至远超英美一些发达城市,但不还存在一个“平等分配”问题吗?为什么单单分配给行人那么多“红灯时间”呢?单单分配给行人那么多“红灯时间”,“行人优先”固然谈不上,连“人车平等”也无从体现。

  行人等待红灯的忍耐极限,德国人是60秒,英国人是45秒,中国人是多少秒呢?则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有关部门从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调查与统计———这折射出什么呢?折射出交通规则的制定者、操作者对行人的忽视,至少,是不怎么看重、不怎么照顾行人的身心感受。而虽然缺少一个准确的数据,推人及己,也当能约摸估出中国的行人对红灯的忍耐极限———一方面中国人的文明素质一直不怎么乐观,忍耐力应当相对于英德人更弱;而另一方面,中国行人的红灯时间则又相对于英德更长,这让中国的行人又怎么按捺得住呢?


作者: 翟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