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报纸上只有日期可信—但愿只是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7:16 四川新闻网

  最近报纸上的一则消息颇让我感到有些意思。

  前几天南京一家媒体上报道了“紫金山惊现怀孕母狼”。初看的确使我足足愣了那么几秒钟。不仅是因为这消息的本身,而且因为这消息是登在了某报头版一个较醒目的位置上且还刻意放大加粗了字体。这正体现了这则消息的重要性。

  我们南京是一个龙蟠虎踞之地,文化古迹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但若说山,那紫金山一定是数一数二的。虽说它没有多么伟岸雄奇,在那泰山、黄山等名岳面前只不过一小土疙瘩,但许多南京人已将其视为南京的一个标志,将其当作“市山”看待。怀孕母狼的出现则体现了紫金山生态环境之好,对于我们南京人来说,不啻为一件欢欣鼓舞的事情,当然要奔走相告。然而风未平浪未静之后的两天,同是这家报纸,却又登出了“怀孕母狼疑似母狗,需做DNA鉴定”的报道。

  回想起这一前一后的两则报道,感觉颇有些讽刺意味,说得不好听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前两天还是狼,但过了两天又变成了狗,这进化的速度之快恐怕连达尔文也料想不到,足可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的第九大奇迹了。

  其实媒体犯这种错误已不是一次两次了,且不止是我国,国外此类事也层出不穷。曾经就有过这样一个“乌龙”报道,说是一群科学家解剖了一个外星人,还将其图片刊登出来,结果几十年后才发现这只不过是一个恶作剧罢了,根本不存在,一切都是道具弄出来的。令我印象最深的要数韩国科学家黄禹锡的报道,说是他已克隆出了狗,接着又说他将克隆出人了……大肆宣扬之后,才发现一切都是假的。成就化为了尘埃,英雄变成了狗熊,百姓受到了忽悠,谁之过?!有人认为媒体也需负一定的责任。

  一些媒体为什么总是充当着大嘴巴的角色?如果说克隆人的问题报道起来还有一定的深度,情有可原,但连狼和狗都分不清,我们就要怀疑是不是目击者视力有问题了。愚人乎?娱人乎?有那么一则脑筋急转弯,说的就是现在的一些媒体:有一个人问,现在有些报纸上最能信的是什么?——答案是日期。呵呵,但愿这只是一个笑话。(陈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