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开始发行全流通制度下的第一只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7: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江国成)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5日公布招股书,成为中国股市实施股票全部可流通制度后第一家获准发行新股(IPO)的公司。这标志着经过一年重大基础制度改革之后,中国股市开始恢复融资的基本功能。

  根据招股说明,由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等企业发起的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将首次公开发行6000万股A股,发行结束后将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本次发行将于

6月2日公告定价,预计发行日为6月5日。

  中工国际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4个项目,包括补充建设菲律宾农业灌溉设施的成套设备与技术出口工程的流动资金、补充建设菲律宾综合渔港扩建工程的成套设备与技术出口项目工程的流动资金等。

  16年前,新中国建立了证券交易所。当时的法律规定,公开发行的股票三分之一可以上市流通,另外三分之二的国有股和法人股(非流通股)暂不上市交易,即股权分置。多年实践证明,这种规定导致中国股市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是中国股市多年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金融安全。

  为此,中国新修订的《证券法》和《公司法》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将全部可以上市流通。中国证监会本月宣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从18日起正式实施,因制度改革暂停一年之久的新股发行重新启动。

  《中国证券报》25日称,中国IPO重启第一单亮相,“资本市场的新时代正渐渐展开”。《上海证券报》称之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正如此前业内人士所预料,尽管恢复新股发行是长期利好,但短期内对股市将产生负面影响,25日沪深股市开盘双双下跌,大盘蓝筹股纷纷大幅下挫,下午收盘时上证指数翻红,上涨仅0.03%。

  专家认为,股市调整主要受周边市场动荡和短期扩容压力所致。中国股民“喜新厌旧”之风盛行,抛售部分获利不菲的旧股换取资金参与申购新股。多年来,认购新股是一种无风险的生意,利润在一至三成左右。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从长期来看,恢复新股发行对完善证券市场的功能意义重大,而一个没有融资功能的市场是没有希望的。

  中国人民大学《资本市场评论》执行主编李永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股市的规模远远不能满足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的需要,而中国股市的稳定健康发展需要新鲜血液来扩大规模和改善结构。

  业内人士估计,全流通IPO第一单启动后,在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尤其是H股公司回归国内市场,将成为新制度下的国内资本市场新的风景线。近日在香港招股的中国银行已表示,将尽快发行A股。(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