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8分钟庆典也能宣示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8:00 光明网
赵光瑞

  5月20日14时,三峡大坝最后一方封顶混凝土浇筑完毕。至此,世界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然而,这座耗时9年筑成的世界第一坝全线完工时的庆典活动,仅仅用了8分钟。仪式现场设在紧挨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区的空地上,面积比篮球场略大,没有设主席台,没有一张桌子,没有一把椅子,也没有纪念品,参加活动的代表每人领到了一瓶矿泉水。(《京华时报》5月21日)

  相比浩大的三峡工程,其全线竣工时的8分钟庆典仪式,似乎极不相称。遥想当年,三峡工程的开工仪式,是何等的壮观、热闹,是那么的气势非凡。不说三峡这样的宏伟工程,就是一些地方的重要公路、桥梁等工程竣工,又有几次没有举办声势可观的庆典呢?许多庆典还邀请国家领导人参加、讲话。8分钟三峡工程全线竣工庆典的确有些简单。

  不过,简单的庆典仪式,却丝毫没有影响三峡大坝竣工向世界宣示雄心的效果。笔者以为,不仅没有影响效果,甚至更加突出了工程本身的宏伟壮丽,把人们的视线直接吸引到关注三峡工程上,而不是喧宾夺主,让人们只关心庆典仪式。三峡那样的工程,还需要虚热闹来装点吗?多余的“装点”,可能只会适得其反。

  近些年,国内各种庆典活动泛滥,动辄耗资上千万、百万,有的组成专门的庆典班子,提前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筹备庆典,四处发请帖邀请函,生怕庆典的排场不够大,庆典礼品也是五花八门。这差不多成了一种社会病,形成了各方的攀比。有的精明的商家,还瞄准了庆典带来的商机,组织业务员专门跑庆典业务,获利甚丰。

  过分张扬的庆典活动,其实质是讲虚荣的表现。重视这类活动的人,注重面子工程,总想找机会向外界展示好的外观。这也间接说明,除了“虚活”,平时没有多少亮点可取的地方,给外界留下好印象不容易。如果工作成绩突出,事实本身就会说说,就不需要在庆典上花心思、做文章了。

  那些喜欢举办豪华庆典的人,差不多都是些“崽花爷钱不心疼”的人。这类人心中没有纳税人,花纳税人的钱如流水,全然不讲社会效益。有的地方虽是贫困地区,但举办花费千万百万的庆典活动却非常“大方”。有的单位用于庆典的钱,如果拿来给群众办实事,可以解决不少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这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

  三峡竣工8分钟简朴务实的庆典活动,是一次极好的社会示范。但愿社会各界能够受到启发,从此养成简朴办庆典的习惯,把精力、把金钱用在更加务实的事业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