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他们,就是时代的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8:00 光明网
陆志坚

  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于20日14时浇筑完毕,有关部门和建设者代表随即在坝顶举行了简单而又热烈的庆祝仪式,整个仪式仅用了8分钟。(5月20日人民网)

  一个世纪的三峡梦,十三亿中国人的复兴梦,在这一刻被浇筑坝体的混凝土“凝固”:公元二00六年五月二十日十四时整,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按常规来说,对这样一项“当惊世界殊”的伟大工程,不但应举行隆重而热烈的欢庆仪式,而且应广邀海外知名华侨回国感叹祖国的“翻天覆地”、“日新月异”,大小媒体也应齐聚三峡放声“高歌”。这是我们的习俗,也是世界重大工程竣工的通行做法。

  然而,创新百余项“世界第一”的伟大工程,其庆典仅用了8分钟。较之于十七年的浩瀚工程,三千零八十个日日夜夜的奋战,8分钟仅仅是弹手一挥间,却又创造了一项让世界为之惊讶的新的“世界第一”。

  简朴的庆典,其意义深远而巨大;短暂的一瞬,却记载着历史的一页。

  正如大坝建设者们所说。“大坝建成只是三峡工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工程建设、移民、环保等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后期工作上”。是的,大坝建成只是一个里程牌,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地下电站、船闸完建、机组安装运营、水土保持、水质保护等一系列问题都必须认真研究解决。而尤其是百万移民的安稳致富更任重而道远。

  不唯虚、不贪大、不崇洋,只求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在胜利面前,建设者们想的是群众利益,思的是长远发展。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分明感受到了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受到了一种乐于奉献的崇高品德。他们用朴实的言行,擎起了时代的火炬,奏响了时代的凯歌。他们,就是时代的旗帜;他们,就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脊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尽管三峡大坝的建设者们没有举行隆重的庆典仪式,然十三亿中华儿女却用最真挚的情感、最景仰的眼光,汇聚而成了最有意义的“庆典”,那就是建设者们的功勋将与大坝一样高高耸立。

  在此,真诚地说一声:三峡大坝的建设者们,你们辛苦了!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