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论文署名要严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8:00 光明网
朱建华

  

评论:论文署名要严肃
某大学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严于律己,模范遵守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不剽窃、抄袭他人的成果,不在未参与工作的研究成果中署名。”

  在高校学术腐败让人诟病的今天,单从表面上来看,这所大学的这一举措有其积极意义。但我想说的是,如果没有可以参照的具体标准,“没有参与研究,论文不得署名”举

措,将会是一项只停留在书面而毫无约束力的举措。

  这样的担忧,并非是无稽之谈。想想看,如果一个人要想在论文上挂个名,还找不到一个参与研究的理由吗?同事、领导,参与一次讨论、提个修改意见、校对一次稿件等等,你能说他没有参与研究吗?教师对学生的论文进行辅导,你又怎能说教师就没有参与研究呢?

  在很多人都想发论文、评职称的今天,一个人发表论文的过程几乎成了一件见者有份的好事:大家都想在论文上署个名,而不论自己是否参与了研究,也不论自己参与了多少研究。这也难怪,我们会时常看到一篇三千字的普通论文,作者就有四五位之多。

  笔者认为,这所大学“没有参与研究,论文不得署名”的举措虽好,但关键还在于是否能够界定出“什么样的工作,才能称得上参与研究,又才具有论文的署名资格”。如果这个问题不明确,“没有参与研究,论文不得署名”将会是一个华而不实的要求罢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