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黑山独立影响巴尔干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8:00 光明网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评论:黑山独立影响巴尔干局势
黑山全民公投委员会22日上午宣布,在仅剩2.5万张选票尚未统计的情况下,目前共有55.4%的选票赞成黑山成为独立主权国家。公投委员会表示,估计这一结果将很难有所改变。

  黑山是位于巴尔干西南,紧邻亚得里亚海东岸的一个多山小国,面积1.38万平方公里,人口62万,其中黑山族26.8万,塞族19.9万,各占总人口的43%和32%。1878年7月13日,

英、德、奥等国在柏林缔结的《柏林条约》上,第一次承认黑山为独立国家,黑山政府已将这天定为“国庆日”。一战结束之后,1918年黑山再次并入塞尔维亚,成为“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的一部分。88年之后,黑山能够再次成为一独立主权国家,这让黑山境内主独派公民十分兴奋,连夜上街庆祝胜利。黑山总理久加诺维奇也在当夜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日。

  对于这一初步结果,西方各国与塞尔维亚态度谨慎。塞总统塔迪奇与总理科什图察均表示,将等待公投委员会的最终结果。欧盟个别官员指出,只要程序合法,投票公正,国际社会将承认由公民自己选择的任何结果。欧盟同时有消息说,若结果属实,期待塞黑双方就“分手”问题开始谈判。

  目前人们更多的考虑是,黑山独立将会对塞尔维亚和黑山,以及巴尔干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黑山而言,目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如何消除公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全国尽快转入正常的生活与经济轨道。就此次86.1%的参投普及率来说,在黑山历史上也较为罕见,它清楚表明黑山公民对于此次决定本国命运的公投的关注与重视程度。然而55.4%和约45%这两个持截然不同意见的统计数字也表明,对于黑山的未来前途与命运,数量几乎相等的两部分公民,观念与意见完全不同。因此,如何弥补因公投而形成的广大民众间的不和,将是黑山新体制下政府首先考虑的问题。

  黑山从塞黑共同体的退出,将使塞尔维亚“坏孩子”的国际形象更难以改变,从而极大地削弱塞政府在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中的立场。此外,黑山独立对于塞族人的伤害还体现在心理方面。与塞族相同,黑山族的祖辈也应是公元7世纪迁居于此的斯拉夫人。长期以来黑山民族曾同塞族人一道,共同抗击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与奴役,相似的历史以及完全一致的东正教信仰,致使黑山与塞尔维亚两个民族历来即有“兄弟”民族之称,兄弟间最终反目分家,不能不令人感到伤感。特别是黑山境内尚生活有30%多的塞族居民,自前南解体以来,无论是波黑、克罗地亚还是科索沃战争,起因皆与当地塞族人争取民族利益的努力相关。然而15年来,整个塞族的居住领域不但被逐步减少和分割,而且生存权和自信心也遭受极大挑战。

  随着黑山独立事实的成立,塞尔维亚将面临政府领导人与职能的调整,联盟一级政府将被取消或合并。西方目前最为担心的是,由于塞族利益一再遭受打击,因此塞尔维亚的民族主义势力有可能在此次权力再分配中重新崛起,最终不但会导致科索沃地位问题更难解决,同时有可能使巴尔干局势更加复杂。图为5月21日,在黑山共和国首府波德戈里察,人们在街头欢庆。(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