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遗产日:我国文物保护面临两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周玮、周婷玉)记者25日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国文物保护工作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大型基本建设项目的增多给文物保护带来巨大挑战和压力。

  在大型基本建设中,如何既保证国家重点项目顺利进行、又保护好文物是我国文物保护面临的重要课题。

  据介绍,我国高度重视基本建设工程中的文物保护,要求在建设项目实施前,必须由文物部门进行普查,建设项目要尽量避开已探明的不可移动文物。对基本建设项目必须经过的区域,如发现不可移动文物,须由文物部门确定进行原地保护还是配合建设项目进行抢救性发掘。国家文物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过去十年中,我国的文物考古工作者圆满完成了黄河小浪底水库、长江三峡工程以及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宝兰铁路复线等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在城市建设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情况下,将保护历史城市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结合起来,也是要努力解决好的问题。

  据介绍,我国为加强城市化进程中的文物保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重要历史建筑、古迹遗址周围设立保护区、缓冲带或建设控制地带等,取得了保护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的初步成效。此外,还重点在以下三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是健全文物及其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涉及文物及其环境保护方面的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的编制。二是加强文物保护规划的研究编制,同时推动保护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和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三是确保城市大遗址等重大文物保护项目的实施,通过启动和实施重点项目,完成一批重要文物保护的示范工程,逐步形成文物保护的良好自然、人文和生态环境,改善当地人民生活,发挥文物保护综合效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