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汉湘呼吁:两岸应尽快就海上直航进行商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1:1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25日电(记者涂洪长)25日,在福建湄洲岛举行的第二届湄洲妈祖·海峡论坛上,大陆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呼吁,两岸应尽快就海上直航进行商谈。

  胡汉湘说,十几年来,经过两岸业者的不断努力,两岸海上通航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处于间接和局部状态,除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实现局部地区的海上直航外,福州、厦

门与高雄之间的试点直航和两岸运输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直航,如试点直航只能运送两岸外贸中转货物,货物不能通关入境,两岸间贸易货物只能绕道第三地,不是“船通货不通”就是“货通船不通”。此种通航形式已远不能满足两岸同胞的客观需求。

  “两岸直航前景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胡汉湘说,两岸业界通过多年的交流和探讨,已就两岸海上通航的具体事宜达成了多项共识,特别是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海上直接通航的成功实践,为两岸海上全面直航提供了宝贵经验,实现两岸海上直航已不存在任何业务和技术层面的障碍。只要不把两岸航线“国际化”或变相“国际化”,两岸海上直航的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解决。

  胡汉湘表示,目前要进一步推动两岸民间行业组织进行快速有效的协商,按照积极务实、先易后难的原则推进两岸海上全面直航。

  “两岸民间行业组织要尽快就海上全面直航进行协商,形式应尽可能简化。”胡汉湘说,在当前情况下,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协商通航事宜,可以避开敏感的政治问题,容易取得共识。在1997年的香港和1998年的曼谷,大陆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和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正是在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上,用了不到1天的时间,就分别对试点直航和两岸间接通航达成了共识并付诸实施。实践证明,这是推动两岸海上直航的一种简单、有效、务实的方法。

  胡汉湘表示,台湾方面目前正在讨论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有关限制两岸直接通航的条款,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真正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重,不要再寻找借口阻挠两岸“三通”。(完)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