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市雨花区义工孟繁英:我付出,我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3:09 红网

  在湖南长沙市雨花区廖家湾社区,提起孟繁英可谓无人不晓。她不是手握权柄的官员,也不是富可敌国的富翁,她不是风姿绰约的影星,也非著作等身、出口成章的学者,更不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杰,她只是一名把奉献当作快乐的义工。

  “我相信有人带头就有人效仿”

  5年前,48岁的孟繁英从电信公司退养下来后,就一刻也没闲着过。从陪伴敬老院孤寡、残疾老人,到倾身上所有救济病倒街头的农民;从关注社区残疾人和特困户,到搀扶步履蹒跚的老人和残疾人过马路……她从生活中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入手来关爱他人,她相信有人带头就有人模仿,她用行动将“参与、互助、进步、奉献”的义工精神传递给她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孟大姐就是用自己的热心和付出,带动了全社区的人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工作。她主动请缨,向社区干部表态:“只要创建有需要,我随叫随到”;她挨家挨户,将《长沙市民学习手册》发送到居民手中,双腿发软,筋疲力尽也顾不上;她耐心细致地与社区群众沟通交流,主动宣传创建工作和创建知识。

  在孟繁英的直接影响下,不少居民对创建工作从漠不关心转为积极支持。她还将创建知识在她的义工活动联系点——长塘里小学广播中进行播发,并在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中动员学生从小事做起,拾白色垃圾,当文明公民。在孟繁英的影响下,长沙理工继续教育学院的学生统一到社区进行集体义工注册,参加爱绿护绿、清扫保洁、文化宣传、扶贫帮困等形式多样的义工活动,为社区文明创建增添了新的活力。

  “我做法律义工好快乐”

  在担任义工的过程中,有居民因为法律问题遇到困难而没接受过法律知识专业学习的孟大姐却不能提供帮助时,她第一次感到了义工的无奈和困惑,这让她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学习法律知识,学法为民,我要用法律的武器来帮助别人。

  在2003年雨花区法院在廖家湾等社区开展的“法律社区行”活动中,孟繁英通过层层考核,终于与其他29个市民被雨花区人大按照法律程序正式任命为第一批陪审员。从此开始了她的人民陪审员生涯。迄今为止,孟繁英已经参加了50余起刑事、民事案件的陪审。她坚持从民情、民心、感性来判断,用普通百姓的语言和思维提供新的思考角度,她的很多看法和思路都被合议庭采纳了。

  提起陪审员孟繁英,重返校园的小李至今仍感动不已。那是2005年4月,小李等6名在校大学生因故意伤害案被告。孟繁英参与了这件案件的审理。在庭审中,她用自己母性的关爱,对小李等六名被告进行铮铮劝诫并对旁听的学生进行了警示教育,合议庭结合案情做出了对小李拘役3个月,对其他5名被告免予刑事处罚的判决。在审理过程中,孟繁英得知学校对接受他们复学存在疑虑,她本着帮助他们、挽救他们的想法,多次以陪审员的身份结合所掌握的同样类型的案例做学校的工作,学校最终答应接受。现在这6名学生返校后均表现良好,小李等2人还已经专升本了。当事人的家长、学校老师说:感谢陪审员孟大姐,您把别人的孩子真正当作了自己的孩子,“慈母之心动天地,浪子回头报春晖”。

  “孩子,快回家吧!”

  每天忙碌不息的孟繁英还是长沙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形象监督员。她与禁毒工作结缘,还得从2003年国际禁毒日说起。

  2003年的“6·26”国际禁毒日,孟繁英在电视禁毒专题节目中看到一位与自己女儿同名同姓的戒毒所孤女叙述自己不幸的经历时,孟繁英下决心走进这个特殊的群体,用义工的情,母性的爱唤醒沉迷的羊羔。她几经周折,找到节目中的女孩,得知她年幼丧父,母亲因她吸毒而自杀。第一次见面临走时,孟繁英将学习用品和50元钱塞给女孩,女孩感动得泣不成声:“孟阿姨,我不要钱,我只要你常来看我!”两年里,孟繁英坚持每周去看她,为她送医送用品,生病时为她熬汤送药。并与干警密切配合,及时作些思想工作。春风化雨般的爱,使戒毒孤女在戒毒所表现更加积极,并成为了文艺队、演讲队的积极分子,表现突出,提前出所,开始新的生活。

  孟繁英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赢得了学员对她的喜爱和信任,也给所里帮教工作增添了活力。2004年,孟繁英被戒毒所正式聘为形象监督员和社会帮教力量。她看重的不是这份荣誉,而是自己新的责任和义务。她创作了快板、诗朗诵,和学员们从戒毒所走向社区、机关、学校进行禁毒宣传,她精心自制了“孩子,回家吧”的宣传横幅,以一个义工的情怀传递着社会的关爱与呼唤。

  “以爱感动爱,用心温暖心,我收获了很多……”

  谈起自己的义工生涯,孟繁英感受最大的就是“我收获了很多”。

  社区居民有什么困难乐意找孟繁英倾诉,社区干部做什么工作也乐意和她商量,因为她和群众走得最近。禁毒所的学员更是亲切的称呼她“孟妈妈”,有什么心事、烦事、难事都乐意跟她沟通。

  去年“6·26”学员们亲手为她做了一百只千纸鹤表示表示戒毒的决心。每逢佳节,学员们都在戒毒所排着队给她打电话送上自己的祝福……从平凡的义工工作中孟繁英感到了以爱感动爱,用心温暖心的快乐。

  “雨花区义工明星”、“长沙市三八红旗手”、“学雷锋十佳个人”、“文明市民标兵”……今年,她又被推荐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候选人。

  “好像装了一部发动机,做起事来更有激情和动力了。同时也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孟繁英说,她愿继续做好一名快乐的义工。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何小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