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牙儿与阳光》开篇格调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3:21 大连晚报

  观看《月牙儿与阳光》,记者发现,该剧头两集有为讨观众的喜欢而放低格调之嫌,不知道是不是对老舍原作的曲解。

  《月牙儿与阳光》开头的剧情是这样的,出身于官宦之家的罗灿阳(伊春德饰)挑起了一场监狱风潮,使这个充满破坏性心理的群体,闹起了一场要给人贩们“亮亮脯儿”的闹剧。罗灿阳因带头闹事而被女看守从她原来那间可受特殊待遇的监室,换到了张小月(马

伊俐饰)那里,于是,两个女人的人生遭遇在回忆中展开。

  就是这段女子感化院里的戏,暴露了导演的“低级趣味”。首先,那些女犯人所穿的衣服,居然全是旗袍,样式都很新,而且颜色各异,这不知道是不是服装和导演的疏漏。试问,那个时代监狱里的女犯人,即使没有统一的囚服,都穿自己的衣服,难道都有条件穿崭新的旗袍吗?

  而“亮亮脯儿”一场戏的拍摄,更是显得很“现代”:众女犯一呼百应,纷纷在铁窗前脱下旗袍,向着那些人贩子露出雪白的肩膀和肚兜来。记者没读过老舍的原著《阳光》,不知道老舍的原作中是否这有这样的情节。但以记者的经验,那个年代的女性,似乎还没有这么“威猛”。如果这一情节是导演杜撰的,那这种倾向就很危险了,一是对时代的曲解,一是对老舍这位老作家的亵渎。

  好在,随着故事的展开和人物的进入,这种倾向渐渐地消失了,沉浸在讲述故事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