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得以延续 “德园”暂缓拆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3:14 东南快报

  

历史得以延续“德园”暂缓拆迁

  今天,是仓山程埔“德园”这座清末时期德国领事官邸的住户被勒令搬迁的最后期限。不过,记者昨日获悉,在福州市人大、有关学者专家和媒体等的多方呼吁下,有关部门决定对“德园”暂缓拆迁。

  然而争论并没有因此停息,有关部门认为周围的老屋都已拆除,“德园”等类似建筑的存在非常孤立且没有意义。有关学者则认为只要想保护,是完全有办法的。

  “德园”现在暂时被保住了,但其今后的命运会怎样?此外,还有与“德园”相邻的程拱宸故居“宇园”,及周围那些经典中西结合的近现代建筑,它们又将何去何从?

  多方努力:“德园”暂缓拆迁

  昨日上午,“德园”的主人之一杨女士告诉记者,福州市房管局已经决定暂缓对“德园”强制拆迁。“也就是说,这座房子在26号不会被拆掉了。”杨女士兴奋地说。

  自从接到福州市城市执法局的强制拆迁令后,杨女士一家就带着“德园”的有关材料到处奔走。后来,杨女士一家找到福州市人大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和福州侨联求助。最终,福州市人大和侨联向房管局提出了暂缓拆迁“德园”的建议,“德园”的命运也由此出现了转机。

  “德园”暂缓拆迁的说法,也得到了仓山区拆迁办的证实。该办公室一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确接到了暂缓拆迁“德园”的通知,但不知要暂缓到什么时候,估计不会太久。

  为什么要保住“德园”?福州市人大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余家庆向记者表述了他个人的看法。“福州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不仅仅要有文字记载,更重要的是需要实物来承载。”

  余家庆认为,地方政府的决策者应认识到这些文物的重要性。“房子少盖几座没关系,以后还可以再建。而那些有价值的老房子,一旦拆掉就再也不会存在了。所以希望决策者能有保护意识,我们不能让下一代看到的,只是苍白的没有内涵和区别的建筑。”

  保护设想:修复后可做博物馆

  但是,对于这些老建筑的“拆与不拆”、“如何保护”的问题,各方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仓山区拆迁办一名工作人员说,以程埔为例,这里大多是老建筑,杂乱无章,类似“德园”、“宇园”这样的西洋建筑只是少部分,且中间隔着许多破旧的老土木房。现在这些土木房大都已经拆除,只有几座西洋建筑立在废墟上,很不协调。如果不拆除,将来这里建了新房子,这些老旧西洋房搀杂在其中也不好看。

  但是,以福建师大美术系副教授王鸿为代表的一群学者却有自己的观点。

  他们认为,开发商所建设的新项目都需要保留一定的绿地,如果将已被列入拆迁范围中的,且又值得保留的老房子的面积,计算在规划的绿地面积中,这样既不妨碍建新房,又可以将这些老房子保护下来。

  “如果一个小区里有一座很有特色的博物馆、展览馆或者老人活动室,那么这个小区的品位也会得到提升的。”王鸿说。

  昨日,杨女士说,住在“德园”内的几户人家,希望“德园”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建成一个博物馆或者展览馆,而他们将无偿把房子捐献出来。

程立葳 熊远烊/文 刘彬/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