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只“跛脚鸭”“虚弱轴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两只“跛脚鸭”“虚弱轴心”会

  

两只“跛脚鸭”“虚弱轴心”会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在访问伊拉克之后,英国首相布莱尔5月25日又匆忙飞抵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布什就伊拉克、伊朗和阿富汗问题举行会谈。这是布莱尔第一次在时隔近一年之后才登陆美国。

  布莱尔被称“双面人”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布莱尔堪称是个“双面人”。在美国人看来,布莱尔是一个眼光犀利的勇敢者,在9·11袭击后立即与布什站到了一起,并与他一起发动了战争。

  但是在英国,布莱尔却越来越多地被视为一个天真和虚荣的“白痴”,忠实地追随布什的“狮子狗”,并因此以谎言和失误玷污了自己的首相生涯。

  布莱尔布什“五段情”

  “树欲静而风不止”,世界政治风云时刻在变,布莱尔与布什的关系在过去的5年多时间也历经了5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2000年冬季到2001年,是“求爱期”。当时,布什刚刚赢得大选,与克林顿交好的布莱尔神经紧张,不知道白宫新主人会如何对待他。为了准备他与布什的第一次会晤,布莱尔政府除了做外交文章,还通过中间人作了不少“工作”。

  第二阶段是在9·11袭击后,布莱尔立即站在美国一边,还特地飞到美国,会见布什,表示支持。这一阶段堪称二人的“定情期”。

  塔利班倒台后,两人迎来了第三阶段——“热恋期”。两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会晤7次,手挽手肩并肩地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在攻占巴格达的片刻欢愉之后,漫长的第四阶段扑面而来,从2003年夏天一直持续到去年年初。由于在伊拉克没有发现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军爆发虐囚丑闻,英国官员和将领也对美军的做法提出批评。尽管如此,布莱尔还是不断为布什辩护,强调双方的共同利益。这一阶段堪称他们的“考验期”。

  目前,两人正处于第五阶段:“告别期”。内部人士透露,在经过了9·11的火光和伊拉克的硝烟之后,两人之间变得更加坦率,更愿意承认彼此的分歧,比如在全球变暖问题上的战略分歧,在对待哈马斯方面的战术分歧。

  两布成了“虚弱轴心”

  与此同时,这两位国家领导人都到了任期末期,他们在国内的政治基础已经被削弱,两人的支持率都不断下降,屡创新低。目前,布什的支持率只有30%,这种滋味只有前总统卡特、尼克松和布什的父亲品尝过,随后接踵而至的就是大选失败。

  和布什一样,布莱尔为伊拉克问题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不仅他领导的工党在本月举行的地区选举中遭遇“滑铁卢”,他本人的支持率也一度跌到了近12年来的最低点。

  由于在国内的支持率步步下跌,两人看起来更像两只“跛脚鸭”。就连他们坚定的支持者《经济学家》杂志也在上周称他们为“虚弱轴心”。

  布莱尔访美不敢领奖

  考虑到布什在英国国内形象欠佳,没有迹象表明布莱尔此次访美将接受美国国会在2003年颁发给他的金质奖章。

  就在美国决定授予布莱尔奖章几小时后,传来了武器专家戴维·凯利自杀的消息。

  英国广播公司披露,布莱尔政府有意捏造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为美国出兵伊拉克制造借口。布莱尔政府恼怒不已,指责凯利泄密,导致他最后因无法承受精神压力而自杀。(王辉)

  5月4日,布莱尔和妻子切丽抵达投票站。新华/路透

  两布在“倒萨”问题上很默契,一起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本报合成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