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骚乱升级紧急求助 多国援军进驻东帝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骚乱升级紧急求助 多国援军进驻东帝汶

  

骚乱升级紧急求助 多国援军进驻东帝汶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目前,发生在东帝汶首都帝力的骚乱造成3人死亡,十多人受伤。面对日益失控的局势,来自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的部队已经抵达帝力,协助当地政府控制局势。此外,来自新西兰、葡萄牙的维和部队也将陆续进驻东帝汶。

  澳大利亚部队最先到达

  5月25日,乘坐澳大利亚皇家空军飞机的150名澳维和人员抵达帝力,受到数百名在机场避难的当地居民的欢迎。澳国防部长纳尔逊表示,澳大利亚将向东帝汶派遣1000到1300名军人、3艘军舰以及直升机、装甲运兵车等各方面的援助。

  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25日说,应东帝汶政府的请求,马来西亚一支由25名军人组成的先遣部队已于当天中午动身前往东帝汶,以帮助平息那里出现的骚乱。

  据报道,葡萄牙将派遣一支准军事警察部队,新西兰的警察和部队也已经开赴东帝汶。

  东帝汶政府向国际社会求助

  25日,包括总统夏纳纳·古斯芒办公室附近等多处地方发生了政府军队与前军人的枪战。多处居民住宅和商店被焚毁,荒废的大街冒着滚滚浓烟。当地居民和外籍人士正陆续从帝力撤离。东帝汶,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正陷入一场日益升级的骚乱。总统古斯芒表示:“我们必须制止他们,这样东帝汶人民才不会生活在恐惧和惊慌之中。”

  今年3月,大约600名士兵因抗议受到歧视而被东帝汶军方遣散,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暴力冲突。一些强硬分子威胁说,如果当局不让他们复职,他们就将发动游击战。23日,这些强硬分子在首都郊区伏击政府军,引发激烈枪战。24日,他们又在帝力西部制造暴力事件,冲突随后蔓延到南部。

  东帝汶外交部长霍达表示,“我们无法控制局势”。为此,东帝汶政府已经向国际社会发出请求,帮助其恢复秩序。

  澳与印尼关系可能受影响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表示,澳大利亚希望能够“为解决目前的危机创造一个安全的对话环境”。但分析人士警告说,澳大利亚在时隔7年之后再度向东帝汶派兵可能破坏澳大利亚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关系。7年前,东帝汶公投独立后,以澳大利亚为首的多国部队进驻东帝汶协助维持当地秩序,曾导致澳大利亚与印尼的关系一度跌入低谷。霍华德表示,正是由于澳大利亚在东帝汶独立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所以才更有义务帮助东帝汶。

  东帝汶原为印尼的一个省份。1999年在联合国主持下,东帝汶举行全民公决后脱离印尼独立。印尼军方发言人苏纳尔多24日表示,印尼军方不会派兵去东帝汶帮助其恢复秩序。但印尼军方将关注东帝汶局势的发展,并保持戒备。(欧叶)

  25日,在帝力机场,澳大利亚士兵走下军用飞机。新华/法新

  25日,在帝力的街道上,一青年手持武器以保卫家园。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