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端午节之前,“伍子胥”、“屈原”之争再入人们视线 谁该是端午节纪念的主角? 专家指出:中国民俗的“文化共享”是最重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端午节之前,“伍子胥”、“屈原”之争再入人们视线 谁该是端午节纪念的主角? 专家指出:中国民俗的“文化共享”是最重要的

  

端午节之前,“伍子胥”、“屈原”之争再入人们视线 谁该是端午节纪念的主角? 专家指出:中国民俗的“文化共享”是最重要的
在大多数人的记忆里,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日子。根据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示名录,目前“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湖北省秭归县)、“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湖南省汨罗市)和“苏州端午习俗”(江苏省苏州市)都位列其中。即将到来的端午节(5月31日,农历五月初五)当天,湖南汨罗江畔将隆重举行端午汨罗龙舟竞渡、江畔祭祀屈原等纪念活动,央视四套将现场直播。就在同一天,苏州也将举行另一种形式的端午节纪念活动,被隆重祭祀的则是伍子胥。此举又一次把端午节“伍子胥”、“屈原”之争推入人们的视线。而有关专家表示,端午姓“伍”姓“屈”并不是关键,中国民俗的“文化共享”才是最重要的。

  专家:姓“伍”姓“屈”不是关键

  多年以来,关于端午起源说的争议一直都没有停息过。

  著名学者闻一多经过详尽考证,认为端午节是四五千年前古代南方吴越族举行图腾祭的一个节日。春秋末期,以吴地为中心,将祭伍子胥活动与原有习俗结合起来。

  苏州科技大学历史系教授戈春源说,加上伍子胥,中国的端午一共曾纪念5个人:东汉的曹娥被后人以孝女铭记;广西的陈临因爱戴黎民百姓,当地人民为纪念他而过端午节;越王勾践也最早提出以划龙舟来操练水兵;再有就是屈原,他是联合国确认的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世界文化名人之一,因为千年来,屈原名气太大,人们渐渐把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苏州应是端午节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赋予端午节纪念意义的人物首推伍子胥,而不是屈原,两者要相差二百年左右”,戈春源教授认为,龙舟竞渡起源于纪念伍子胥,他的主要依据是,东汉邯郸淳在《曹娥碑》上说,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浙江上虞人民要迎涛而上,迎接“伍君”,而所谓的“伍君”便是伍子胥。

  对此,湖南汨罗市文化局副局长徐蔚明强调说:“端午最早起源于苏州,但屈原的深远影响不可忽略,屈原作为第一个世界文化名人,把这个民族节日献给屈原是历史的选择,是应学者强烈的呼应,也代表着人民的心声。”

  “其实这次苏州公祭对于全国过端午节都应该是一个启示和提醒,告诉国人别忘记自己的传统节日和先人留下的宝贵民族精神。”戈春源教授同时指出,现在没有必要太去计较端午节到底起源于哪里,最重要的是如何继承和发扬下去。

  多地隆重纪念“屈原”

  央视四套现场直播

  端午节当日,央视四套将推出“中华端午”大型直播节目,节目将从上午9:30开始,一直持续到中午12:00。央视四套这次把直播主场地搬到了湖南的汨罗江畔,将为观众现场直播端午汨罗龙舟竞渡、江畔祭祀屈原等古老而神秘仪式,而设在台湾台北、贵州镇远等处的分直播点也将带来少数民族和台湾同胞过端午的特色民俗。此外,央视驻外记者也会随时跟进报道,展现全球华人齐过端午的热闹氛围。

  汨罗、镇远、台北,以及北京演播室,每一个直播点都邀请了极具特色的嘉宾。湖南汨罗迎来了当代的“活屈原”、97岁高龄却依旧健步如飞的文怀沙先生。端午当天,文怀沙老先生将在两千多年前屈原怀沙自沉的汨罗江边吟唱千古绝唱——《离骚》;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再传弟子安云霁将在江畔现场作画《屈子行吟图》,而电视剧《屈原》中的屈原扮演者蒋恺也将现场再现两千多年前的楚大夫绝代的风采。在贵州,被称为“苗岭小夜莺”的苗族青年歌手阿幼朵,将从CCTV青歌赛的舞台来到镇远的直播现场,北京的演播室和台湾台北的直播点也将邀请特别嘉宾亮相,歌手汤灿将演唱《世界有条汨罗江》。

  本报综合报道

  公祭“伍子胥”苏州张扬本地民俗

  端午节这天,苏州将在苏州古胥门外的百花洲广场举行端午节的庆祝活动,同时举行伍子胥祭祀活动,除了读祭文、表演歌舞、划龙舟等内容外,还将在现场展示苏州人过端午节的情况。胥门至今仍完好保存有2500多年前伍子胥修筑的古城墙。

  伍子胥是春秋时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据史料记载,吴王夫差因听信谗言,赐伍子胥宝剑自刎。伍子胥死前对人说:“我死后,将我眼睛挖出悬挂在东城门上,看越国军队入城灭吴”,夫差听说后大怒,命令把伍子胥尸体在五月初五投入河中。为纪念伍子胥,苏州民间后来自发在端午节形成了一系列的民俗活动。

  去年7月份,国家文化部启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工作后,苏州专家提议,应该把“苏州端午习俗”申报上去,因为有确凿记载证明,端午节是起源吴越之地,是人们为了纪念苏州建城鼻祖伍子胥而形成的节日。

  屈原(前340~前278)战国末期楚国人,杰出的政治家和爱国诗人。屈原一生经历了楚威王、楚怀王、顷襄王三个时期,而主要活动于楚怀王时期。曾两次被放逐。顷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秦将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愤难捱,遂自沉汨罗江,以身殉了自己的政治理想。

  屈原画像

  伍子胥(?~前484),名员,字子胥,春秋时楚国人。

  伍子胥出生于楚国贵族家庭,公元前522年,因父亲伍奢、兄伍尚被楚平王追杀,而避难逃奔吴国。伍子胥具有雄才大略,深得吴王阖闾信任,伍子胥帮助吴王西破强楚,北威齐晋,南服越人,使吴国国力达到鼎盛之势。吴王阖闾去世后,伍子胥辅佐夫差即位,夫差后听信伯喜否谗言,于公元前484年秋赐剑使伍子胥自刎,并将其尸放鸱夷革中,漂浮江上。吴地人十分怀念这位吴国忠臣,并命名胥江、胥口、胥山等地名以示永久纪念,并立祠庙祭祀。

  伍子胥画像

  相关新闻

  ●6月10日我国将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2280多处

  ●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确定为518项

  ●重要传统节日已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单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昨日在京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电文化部部长孙家正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国将于6月10日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坦陈传统节日存在被淡化和遗忘的现象,表示要更好地保护这些节日。孙家正部长在发布会上同时宣布,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总数在原有1200多处的基础上,又新增第六批1080处。我国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专家的论证、媒体的公示,最后确定是518项,国务院已经在四天前批准公布。

  孙家正说,2005年1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专门成立了由15个部委部门组成的国家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由国务委员陈至立任组长。《通知》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年的6月10日是第一个“文化遗产日”,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孙家正表示,从5月26日开始,全国各地将开展一系列活动,迎接“文化遗产日”的到来。北京将举办“文明的守望——中华古籍特藏珍品暨保护成果展”,文化遗产特展,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仪式,大型文化遗产展演文艺晚会,以及传统医药和民族服饰工艺的展示等。

  5月底就是端午节。近日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内的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呼吁要将清明、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列入公共假日。这些言论也在网络上获得广泛回应和关注。面对记者类似的提问,孙家正说:传统节日是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中国应很好地保护我们的传统节日,发挥传统节日在传承民族文化当中的作用。中国一系列传统节日当中比较著名的有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此外少数民族也有许多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如藏族的雪顿节、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这些节日构成了我们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的面貌。

  孙家正指出,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多与农历纪年联系在一起,改成公元纪年以后,人们一般只记得今天是公历几月几号,而很少记得是农历几月几号。孙家正指出,目前少数民族一些传统节日保存得比汉族的要好。为了加强传统节日的倡导和保护,2005年6月中国发布《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意见》。在近日进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所有比较重要的传统节日(编者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都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