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报纸假新闻丑化一国人 伊朗找加国大使要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加拿大报纸假新闻丑化一国人伊朗找加国大使要说法

  5月24日,伊朗民众集会抗议漫画事件据新华社电加拿大《全国邮报》总编辑道格拉斯•凯利在24日出版的报纸上载文致歉,承认该报关于伊朗要求非穆斯林佩带标志的报道不实。

  这家报纸19日报道说,伊朗议会批准一项着装规范法案,要求犹太人、基督徒等在公共场合佩带标志,以区别于穆斯林民众。

  这则报道引起国际争议,伊朗议员指出报道失实,伊朗政府则为此召见加拿大大使。

  法案原无着装规定

  日前,伊朗议会讨论了一项着装规范法案,主要内容是建议妇女不要穿西式服装,鼓励公民穿伊斯兰式服装。

  19日,《全国邮报》在头版刊登文章称,这项法案包括要求犹太人、基督徒和其他非穆斯林人士在公共场合佩带标志的条款。

  文章称,法案“要求伊朗大约2.5万名犹太人在衣服前面缝上一块黄布条,要求基督徒佩带红色标志,琐罗亚斯德教(中国史称袄教,拜火教)教徒戴蓝布条”。

  “完全是虚构的”

  不过,从美联社20日拿到的着装规范法案复制文本中,并没有提到对少数宗教人口的特殊着装要求。

  《全国邮报》的文章刊出后,着装规范法案的发起者、伊朗议会文化委员会主席伊马德•阿福罗格19日表示,这则报道不是事实。

  伊朗的犹太人议员莫里斯•莫塔米德说:“这则报道是完全虚构、纯属造假。”他说:“在议会,这种计划(指让少数宗教人口佩带标志)没有被提出或讨论过。这种新闻是对少数宗教人口的侮辱。”

  加国总理没有好话

  看到19日的报道后,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和正在加拿大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都表示感到担忧。哈珀说,虽然他不敢担保这则报道的准确性,但他认为伊朗有可能采取类似措施。

  伊朗国家电视台24日报道说,伊朗政府已经召唤加拿大驻德黑兰大使戈尔东•韦内,到伊朗外交部对加拿大总理哈珀的评论作出解释。

  总编辑亲自道歉

  24日出版的《全国邮报》第二版,总编辑道格拉斯•凯利撰文解释说,19日报道的消息来源是伊朗流亡作家、记者阿米尔•塔赫里的一篇专栏文章。

  凯利写道:“我们收到这个信息后,没有加以足够的谨慎和怀疑,我们也没有核实足够的消息来源。”他说,“我们为这个错误和它引起的惊恐道歉,这篇报道不仅影响到《全国邮报》的读者,还影响到读到这则消息的公众。”

  □链接新闻

  伊朗国内漫画起风波

  本报综合消息据中新网25日消息,伊朗政府目前关闭了刊登引发少数民族骚乱漫画的一家官方报社,漫画的作者和编辑已被逮捕。“伊朗”报社刊登的漫画引发了伊朗阿泽尔人的大规模骚乱。

  “伊朗”报社19日刊登的一幅漫画将阿泽尔少数民族比作蟑螂,这使阿泽尔人在伊朗西北部城市大不里士与警察发生了冲突。

  伊朗媒体监管委员会成员卡姆兰称:“由于它刊登了在人民中引发分裂的材料,政府已关闭了报社。该案已被转交给媒体法庭。在处理媒体事件的特别法庭就此案宣布判决之前,该报将不再出版。”

  伊朗内政部长穆哈马迪称:“漫画是对所有伊朗人的侮辱,我们不能容忍它。”“伊朗”报社已就此正式道歉,并称,漫画作者已被解雇。

  伊朗的阿泽尔人主要为什叶派穆斯林,是伊朗最大的少数民族,大约占伊朗总人口数的2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