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法:充实人力,确保死刑二审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24 新华网

  死刑二审案件实行开庭审理,加大了高级法院的工作量,使审判力量不足与审判任务繁重的矛盾更加突出。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25日在此间表示,进一步调整充实刑事审判力量,推动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工作顺利开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在全国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上介绍,前一阶段许多高级法院立足自身,采取内部挖潜的办法,将一些从事过刑事审判工作的审判人员调剂充实到刑

庭,从下级法院选调了一批刑事审判人员从事死刑案件二审工作,并对现有的刑庭人员进行了整合。他表示,为解决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工作的急需,全国法院补充的政法专项编制可以优先用到高级法院刑事审判岗位。

  在要求增加刑事审判人员数量的同时,姜兴长强调要特别注意提高刑事审判人员的素质。他说,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研究培训计划,由国家法官学院对高、中级法院的主管副院长、刑庭庭长进行轮训。各高级法院也要以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为契机,结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高、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包括审判委员会委员普遍进行一次培训。

  姜兴长说,各高级法院要注重总结审判实践经验,摸索适合二审特点的开庭审理方式,逐步制订和完善一些规范性的工作制度,提高庭审的质量和效率。他同时强调,由于死刑案件的特殊性,刑事审判人员和司法警察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对每一次庭审都要精心组织,制定周密的工作预案,配备足够的警力,确保庭审安全和死刑被告人的人身安全。

  (记者田雨吴俊)新华社广州5月25日电

  ■链接 最高法:依法严惩瞒报事故者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25日部署全国法院当前刑事审判工作重点时说,要突出审判重点,对因拒不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以及重大事故发生后不积极组织抢救、逃匿或者弄虚作假、掩盖事故真相、瞒报、谎报,致使事故损害进一步扩大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重特大事故案件的犯罪分子,对因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导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国家工作人员,要坚决依法予以严惩。

  (记者田雨吴俊)据新华社广州5月25日电

新华每日电讯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