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明人,你的防骗意识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29 锦州日报

  这是记者在市知识产权办公室见到的一幕:一位发明人握着市知识产权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手,庆幸地说:“多亏我来问了一下,要不几百块钱就被骗走了。”由于知识产权办公室工作人员及时揭穿了骗局,这位发明人避免了经济损失。市知识产权办公室负责人通过记者提醒发明人,严防评奖骗子。

  记者看到,这位发明人的获奖通知这样写道:您的该项发明创造经×××发明金奖

评选委员会评议,被评为金奖,请您于×月×日前,寄来评审费××元,以便我们及时为您办理相关手续及寄发获奖证书。

  市知识产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专门有一些人利用评奖等手段以发明人为目标行骗,手段大致有以下几种:一是专利获奖,索要工本费和评审费,并告知发明人该奖项如何权威,能增加该专利在合作与转让过程中的含金量,该类奖项的名头往往很大,貌似权威,但明眼人一看就知是假的,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说明了拥有人的无知与浅薄;二是某投资机构看上了该专利的价值及市场前景,准备投资××元生产,并承诺他们是免费为发明人服务的,到最后只差一步的时候,项目投资方要求提供正规机构制作的项目可行性报告,有的还要求提供中英双语的,仅收取制作费、翻译费××元,由于此类双簧演得真切,一步步请君入瓮,发明人稍有贪心就容易上当;三是民间各类组织七拼八凑的科技成果展示会、对接会,收取展板制作费、展位费、评奖费等。

  这些骗子每天查阅专利公报,一旦有新的专利授权,便会给发明人邮来各种通知,我市的发明大王杜志刚搞发明十多年来,收到的该类信件能装满两大麻袋。由于发明人多对自己的专利寄予较高希望,且处于专利刚刚被授权的兴奋当中,稍有不慎即容易上当。

  可喜的是,随着各种骗局不断在众多媒体曝光,我市发明人的防骗意识得到了有效增强,近来到市知识产权办公室咨询该类事项的发明人越来越多。在这里劝告我们的专利发明人、申请人和专利权人,正规的展会都是通过我市的各个职能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不要轻信从各地发来的五花八门的信件和小广告,不要被名利的诱惑遮挡了您的视线,冲昏了您的头脑。市里有知识产权办公室,国家专利局有免费的服务咨询电话(010-62083252),多问一下,所有的骗局都会识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