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歌手的素质就是国民的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41 四川新闻网

  “青年歌手”大赛已接近尾声,对歌手的文化素质考试引起观众们的指指点点,凡是坐在电视机前也能答上一些题的观众都自我感觉良好地说:“如今这歌手的素质也太低了,这么简单的常识也不知道。”而答不上几道题的人则说:“唱歌就是唱歌嘛,哪个歌手上台前还用得着表演、卖弄一下自己有学问,有素质?”

  歌手考不考综合素质老夫无权说三道四,但是考过了歌手们的文化素质后,我倒觉

得这不仅仅是对参赛歌手们的一次文化素质考试,也是对国民的一次文化常识考试。凡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青歌”大赛的观众,都可对着荧屏上的考题也考问一下自己,我都能答多少分?那些文化常识题,据余秋雨说,都是选自中学的教材,有的还是小学教材中的。按说是没有偏、怪、难的了,但是在那些考题面前,谁若能答个满分或干脆利落地答对一道题,下边都是一片掌声,甚至连评委都奖给歌手一阵掌声,好像歌手们完成的不是一道文化常识题,而是破解了一道难关。可见观众和评委对我们歌手们的希望值并不是很高,因为大家知道,如今的歌手,也就是这个基本文化素质了。歌手们这还是有备而来,各参赛队,为了让歌手们拿到综合素质这一分,还煞费苦心地编写、收集了大量的文化常识题,供歌手们赛前学习、参考:若赛前没有这个前期的准备,那该是一种怎样的情况呢?估计有一半的人只能得一半的分或许更少。

  我们不要笑话歌手,其实歌手这种文化素质就是我们国民的综合素质的基本概貌。一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并不是文化精英所能代表的,坐在台上的余秋雨学贯中西,并且能从常识中引发让人感悟的哲理,可是这样的学者,代表不了国民素质。就像泰戈尔的素质代表不了印度国民的文学水平;孔子虽说是我们的文化鼻祖,可如今大多数的国民都读不懂《论语》,就连现代文学奠基人鲁迅的作品,百分之九十的国民不也都读不懂吗?代表国民素质的是大多数民众,而不是几个精英。

  通过歌手的文化素质考试,也是对我们的中小学教育的结果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调查的结果表明,我们的中小学教育,那些已考上大学的除外,其余的人有的成为歌手,成为自由职业者,成为农民,其文化素质真是很低,有的甚至低到了连国旗都不知道的地步,连日本鬼子的国旗也都忘了,当然这样的人也代表不了国民;但是,200名有资格在央视登台亮相的歌手综合起来还是能代表我们教育成果的。

  构建一个和谐发展的社会,绝不能忽略了我们国民中这部分人偏低的文化素质。他们的文化素质低不是他们的过错。我们的农民工兄弟比歌手的文化素质还低,这怨不得他们。该反省、该自责的是我们从事教育、文化、科普公共事业的人们:每个公民都是你们的弟子和学生,每一个文化素质考试0.00分的歌手都是你们工作政绩的一张张试卷。如果说歌手的素质就是国民的素质,那么国民的素质低可以说是文化教育的成就不高吧?□阮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