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就这样被一个小孩子征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49 国际在线

  网友:乐山

  提到罢课,那是非同小可,比如笔者立马就会想起“五四运动”,那关心的可都是民族存亡这样的大事情。一个闹不好,下一步就要火烧赵家楼了。不过昨天《南方都市报》报道的一起罢课,事情似乎并不大:抵制的不过是一个调皮的小学生,罢课的是他的同班同学,而幕后的导演则是罢课孩子的家长。因为那个调皮蛋不仅扰乱课堂纪律,还殴打班上同学

。据说家长们也去找过校长,要求把这个“害群之马”转学、留级或者调到其他班,学校没有同意,无奈之下就使出罢课这招了。

  对此,很抱歉,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家长的情绪完全可以理解:谁不担心自己的孩子学坏?谁不心疼自己的孩子被欺负?总不能天天去找调皮孩子的家长告状吧?而且,这个调皮孩子在父母离异之后一直跟着70岁的奶奶生活,也不好意思去找。对学校来说,总不能一天到晚围着一个孩子转吧?何况,就这样把孩子推向社会是不负责任的。

  看看,学校和家长就这样被一个小孩子征服。这样一个场景实在太过搞笑:黑压压一群大人,团团围着一个小孩子,束手无策。

  正因为这个场景是如此荒诞,我得再想想是不是真的就没有办法了。也许,办法还是有的。比如说,对家长来说,难道非要以集体罢课的方式来赶走这个孩子吗?我们都知道团结就是力量,这种力量可以用来赶走一个孩子,其实转念一想,又何尝不可以用来关心一个孩子呢?难道这么多人的力量还不足以教好一个调皮的孩子吗?我们都知道应该勇于争取自己的利益,可是这样真的能够最终达到自己的目的吗?如果说课本上讲“五四运动”学生罢课,是在教育孩子关心国家、关心他人,那这次家长们导演的罢课,是在教育孩子什么?是在教育他们自私自利,罔顾他人吗?家长们的担心固然可以理解,可是过分的担心是不是也是一种脆弱?孩子们总有一天要长大成人,要走上社会,要面对种种挑战,何不让他们早点开始学习?也许孩子们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比如在这一事件中就有曾被欺负过的孩子表示出了难得的同情和包容。而对于学校来说,虽然精力有限,但是对于这个班级来说,教育好这个调皮的孩子就是关心所有的孩子,那么,是不是应该多给予这个调皮孩子以更多的关注?

  所以,我想,我们之所以被这么一个小孩子征服,原因也许很简单——我们少了一点对他人的关爱和包容。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