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六条”短期难使房价降低 涨幅涨速或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56 中国新闻网

  

“国六条”短期难使房价降低涨幅涨速或放缓

  “国六条”的出台,给晴空万里、房价一路飙升的楼市,罩上了些许阴云。(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胡雪柏/摄)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京华时报》报道,今年1-4月份,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中心城

市房价涨幅过高过快,引起了各界关注。5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了现阶段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六条措施,会议要求把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目标责任制。那么“国六条”能否撼动高房价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让房价降低不太可能,但是涨幅和涨速会有所放缓,要切实抑制房价,还需要地方政府出台更具体的细则。

  短期内让房价降低不太可能

  “国六条”虽然是宏观调控政策,但是相较于去年的“国八条”,其政策指向性已经比较具体了。政府平抑房价的决心很明显,据悉,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相关细则。但是,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让房价降低不太可能。

  中原地产华北地区总经理李文杰表示,让房价降低不太可能。他粗略统计了一下,今年前几个月的房产供应量比去年同期还少,因此让房价降低不太可能。

  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也表示,宏观调控效果如何与需求有直接的关系,与不同地域也是有关系的。买房一定是有需求的,而且这种需求是刚性的。并且地价在不断上涨,要抑制房价比较困难。

  经济学家赵晓认为,新的“国六条”,很难把房价调控下来,因为当前中国经济依然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而银行的存贷比达到突破性的历史新高,这是房地产投资过热的根源。就房地产来讲,由于各个利益集团的博弈,在中国,不只是市场这一只看不见的手,还有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多只“看不见的手”,共同左右房价,从而使得房价上涨的趋势很难改变。

  另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没有形成梯级消费,很难控制房价。现在人不论收入多少,都想买新房,不考虑按照收入水平来确定是买新房,还是二手房,或者干脆租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房价。

  业内人士指出,要真正控制房价,还需要政府在提高土地有效供给、出台具体有效政策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

  房价上涨走势趋缓

  虽然,很多人士都表示“国六条”对房价的影响不大,但是,他们同时也表示,该政策有较强的指向性,在一定程度上会让房价的涨幅降下来。

  李文杰表示,虽然房价下降不太可能,但是目前政策导向倾向于不惜代价调控房价,因此就不好判断了。至少增幅需要下降,否则政策将继续进行下去。他认为,房价涨幅略高于GDP的增幅是合理的,每年增幅在15%左右,这一数据政府会默认。

  赵晓认为新的“国六条”,很难把房价调控下来。但是,它显示出中央政府下决心调控,土地政策、货币政策、税收政策以及市场政策实现较好的结合,还是有可能把房价控制住,特别是把过快的上涨控制住。

  但是,由于细则还没有出台,楼市各方都在观望中。对于房价问题,大家都比较谨慎,不愿意发表意见,因为必须等到具体措施出来后才会相对明朗。不过,大家表示,具体效果还得看政府的决心以及落实情况。

  交易量开始下降

  虽然很多开发商表示不会降价,但是,“国六条”还是让一些开发商感到了压力。而一揽子新政尚未出台,有感觉政府对房价调控的力度,有的项目已经开始悄悄降价。并有销售人员称,现在来看房的比买房的明显增多,交易量有所下降。

  据悉,位于京通快速路旁的珠江绿洲新推出了“一口价”的尾房,每平方米6500元。销售人员说:“这批房子前不久价格是每平方米8000元,旁边还没封顶的期房还卖每平方米7600元呢。”

  按照房地产交易网的数据,今年以来,北京的房地产买卖成交量一直不断攀升。1月份每天平均交易476.7套,2月份每天平均交易369.6套(春节长假的原因),3月份是536.8套,4月份达到574.8套。五一长假一过,交易量继续飙升,5月中旬时每天交易量都突破600套。但“国六条”出台之后交易量开始下降,5月22日的日交易量是546套,比一周前下降了50套左右。

  尽管“国六条”只是粗线条的指导性意见,但据预计土地、银行、税收等具体政策将会陆续出台。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正是这些“国六条”纲领下的未知数,让购房人放慢了置业的脚步,购房人预期房价下降,因此当前的成交量萎缩。

  近期,“国六条”正式出台,在政策出台之前,消息灵通的人士已经在证券市场上做出了提前反应;政策出台后,市场各界人士都给予了高度关注,但在观望之余已经开始采取应对措施者却是寥寥。(肖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