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产儿童片遭遇“给谁看”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59 四川新闻网

  当国产儿童影片依旧徘徊在主流院线之外时,不久前上映的《纳尼亚传奇》和《哈利·波特4》却在全国一次又一次地掀起热潮,分别狂卷2500多万元和5000多万元的票房。

  5月11日,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北京电影学院召开“影视育人工程”研讨会,与会专家表示,国产儿童影片创作观念落后遭遇市场尴尬,只有打造出中国儿童影片新形象才能拯救国产儿童影片市场。

  近年来,我们也曾有过几部产生过一定影响的儿童片,比如汇集明星配音的国产动画电影《宝莲灯》,尽管国人叫好,但就是难以走出国门。就是在国内,无论是上座率还是票房始终难以与国外优秀儿童片匹敌。国产儿童影片萎靡不振,从构思、商业操作、儿童片形象等方面似乎都可以或多或少找出些问题来。但是,一个更值得我们儿童影片工作者思考的问题是,当前,国产儿童片似乎都存在这样一个通病,那就是没能很好地解决儿童片拍给谁看的问题。

  儿童片不就是给儿童看的么!看到这个问题,有人未免哑然失笑。表面上看,此言不假,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却是,近年来,一些风靡世界的儿童片,无论是《纳尼亚传奇》、《哈利·波特》,还是前几年的《勇敢者的游戏》、《小鬼当家》,哪一部电影不但吸引了广大儿童,还将成千上万的成年人吸引进影院呢?事实上,国内就有大量非儿童人士成了这些儿童影片的忠实拥趸。

  让成年人也爱看儿童影片,这绝不是儿童片的错位。一直以来,国产儿童片习惯从一开始就把观众定位为儿童,直接形成了一种欣赏壁垒,使得儿童以外的观众很难深入其中。所以,在我们的儿童片中,无论是动作还是语言,总会让人觉得过于稚嫩,没办法不认为这是一场只是属于孩子们的游戏,就像是给了孩子们一堆本来就属于他们的玩具。

  相比之下,那些口碑好的国外儿童影片,尽管不乏童真,不乏幼稚,但无一例外相当通俗,文化隔阂少;其次,情节设计相当紧凑,跌宕起伏,环环紧扣;第三,制作先进。那些在成年人影片中使用的特技元素,逐渐成了儿童片追求的目标。还有,无论是动作还是语言,始终充满着超出年龄的睿智,让成年人始终为孩子们的出色表现感到惊奇,有一种赏心悦目之感。

  其实,国外制片商在生产儿童片时,很注重成年人这个群体。一个普遍现象是,由于种种原因,孩子往往不是商业的直接对象,孩子们接受的商业现象往往要经过大人的过滤和宣传。也因此,一部好的儿童片往往应具备“老少皆宜”的特点,不仅仅要得到儿童的认同,还要得到成年人的喜爱。从某种意义上讲,一部能够为成年人喜爱的儿童片,必然是一部孩子们也喜爱的优秀儿童片。(禾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