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个家庭病床只需1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昨天下午3时许,海曙区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顾医生走出尹江岸社区的曹患者家,风尘仆仆地赶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病床科,认真地在该家庭病床的患者档案上记录出诊时间、患者的病情变化及下步要采取的治疗措施。

  在顾医生办公室的档案柜里,记者看到了30多份家庭病床患者的档案,这些档案详细记录着病人的病情、诊治情况及医生的出诊时间,而另一份档案里,还有一份病人的详细

康复治疗计划和进程表。

  跟我市的其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样,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早就有家庭病床,但是以前的很多做法都没有规范,往往是病人有需求时,看看哪个医生有空就出诊,建立家庭病床也是应患者的需要才建立。“而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除了病人自身需求外,医院的住院部医护人员对适宜在家治疗康复的病人,都会主动同病人及其家属沟通,使家庭病床适宜对象都能享有这种方便、价廉的服务。”该服务中心的副院长伍忠东说。

  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好家庭病床,医院建立了家庭病床科,设专室对外开放,配备电脑、专用出诊、巡诊护理箱、急救药械等必要诊疗、办公设备设施以及小灵通等通讯工具。同时,医院制订了工作制度、服务项目、服务时效、工作流程、收费标准等加以规范,印制了家庭病床服务手册供查阅。

  记者在该院的家庭病床服务手册上看到,家庭病床建床费只需10元,医生每次出诊费用也只需10元,还包括了医生送药上门。医护人员在提供服务以及与病人、家属交流的过程中与他们建立起朋友的关系,一些患者甚至把经常上门的医生当作了“自家人”。伍忠东副院长认为,家庭病床服务工作是目前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举措之一。

  记者昨天同时从海曙区卫生局获悉,海曙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关于家庭病床规范化管理的理念,重视家庭病床规范化管理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价廉的医疗服务。

  (张建平 庞锦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