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会参议院终通过移民改革法案 2条款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24 中国新闻网

  

美国会参议院终通过移民改革法案2条款引人注目

  2006年5月1日,尽管遇上阴雨天气,芝加哥仍有四十多万人上街参加了该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争取移民权益。他们高举各种标语口号:“今天我们游行,明天我们投票!”“我们不是罪犯!”“让家庭团聚!”各族裔社团组织纷纷向媒体发表谈话,要求改革移民法,特赦非法移民。中新社发 张大卫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

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邱江波)美国东部时间今天傍晚时分,美国国会参议院就移民改革法案进行的投票结果揭晓,在总共一百位议席的参议院,该项法案已六十二票对三十六票获得通过。

  今天在参议院进行投票表决的有关移民改革法案包含两个引人注目的条款,其一是白宫版本的条款,强调加强边境安全,强化移民法律条文,给予数以百万计的非法移民成为美国公民的机会。但这被议会下院的保守议员谴责为“大赦”的法案,另一个条款则要求把那些在美国滞留不到五年的非法移民递解出境,二年到五年的非法移民则可以先行暂且离境再向美国申请入境,作为客工,并申请永久居留资格和公民身份。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菲斯特在今天投票前说,这些条款中最有争议的是关于如何处理现有的那些非法移民。比尔·菲斯特表示赞成将临时客工计划的条款写入即将表决的法案,这个计划同意给予那些已经在这个国家二到五年的非法移民,通过正常途径获取公民资格。然而另一位领袖,来自俄亥俄的约翰·博纳却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题目,两个完全分离的条款,我们真是无从知道如何可以在国会和白宫的两种主张中达成妥协和折衷。

  今天通过的这个参议院版本的移民改革法案,相较早前众议院通过的移民法案,显得比较温和,更多考虑到给予非法移民转为公民的正常途径和机会,但是,对于这些人,法案也给予了限制性条件,譬如要求他们通过背景调查、支付罚款和补交税金、参加英语学习课程等。虽然该版本的法案一再引发争吵和杯葛,但终究能够以修正的方式获得通过。

  此间媒介人士认为,这毕竟是影响未来十年美国国内和邻国关系的大事,法案的通过,将有助于缓解美国国内涉及到非法移民的族裔与主流社会的日益尖锐的冲突。记者此前听到的消息说,在今年九月美国劳工节前后,西班牙裔团体将与亚太裔团体携手组织一波更大的示威活动,在洛杉矶、芝加哥和大华盛顿地区分别举行百万人参加的大游行,以表达这些族群对于美国移民和劳工政策的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