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父辈们,请写下你们的“文革”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25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昨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国家博物馆正在收集“文革”资料,以进一步研究这段历史(5月25日中国网)。看到这个消息,我忽然有了一个愿望:亲爱的父辈们,能不能写一本家书给你们的子辈、孙辈,向我们如实地描述一下“文革”是什么,当时你们做了什么?

  我的一位亲人总在回忆他当年大串联到北京的种种情形,留恋着过去的好时光,我无意与他争论什么,只是想请他将一切写下来,因为这就是历史。父辈们,写下你们经历的一切吧,相信你们的子孙有足够的智慧理解你们当时的言行。父辈们,请原谅我们的无知,我们能够说出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我们能够将清朝的皇帝正说戏说个不停,但对于“文革”的历史却所知甚少。你们就是我们的历史教员,通过你们,我们才能知道发生了什么,才能用我们的智慧理解为什么这一切会发生,我们如何避免这一切再发生。

  一个个具体的个人的历史,一个个家庭的喜怒哀乐,写下来形成的历史,其价值并不亚于那些正史,甚至比正史更有价值。父辈们,为了孩子们,你们就做一个家庭的司马迁吧,用你们的笔告诉我们所关心的一切。

  邹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