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票否决”莫成人治与懒政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30 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民政厅和省综治办等18个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流浪未成年人工作的意见》,对预防未成年人流浪乞讨问题工作不力地区的领导考核实施“一票否决”,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中国青年报》5月24日)

  首先声明,笔者以此新闻说事儿,并不表示我认为做好流浪和未成年人工作不重要,只是好奇:你说各级领导人的头上,究竟顶着多少如此可对他们“一票否决”的否决票?

  要搞清楚这个数字是个不小的工程。君不见,不知何时开始,“一票否决”政策正裹挟“打造责任政府”的旗帜席卷而来,先是说环保问题很重要,领导者要负起责任,不重视的要“一票否决”;接着有人说安全生产很重要,也要“一票否决”;再接着有人说城市卫生很重要,也要“一票否决”……

  说来也怪了,别看各级政府机构庞大,平日做事效率备受诟病,但刚开始推行“一票否决”的领域,还是显现出不少立竿见影的成绩。于是乎,尝到甜头的“上级机关”便将“一票否决”一级又一级地大力推广:治安一票否决、计划生育一票否决、行政作风一票否决、招商引资一票否决……直至越来越泛滥。部委、厅局、县处,甚至到了科级,到了乡镇,也在派发“一票否决”的帽子。哪个政府部门会说自己部门的工作不重要,会说自己主管的工作干不好无所谓?这也否,那也否,让人越来越迷糊了:好像什么事不否决就不足以显示其重视程度和治理力度。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虱子多了不咬人”。当领导头上悬着的“一票否决”票越来越多的时候,实在看不出这样的制度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非但丧失了价值,还掩盖了许多深层次的问题。

  迷信“一票否决”本身,并不是有人高呼的“依法行政”,而是显出几分对人治的迷信。政府是有明确分工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而“一票否决”制则强调某项主要工作出现严重失职,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时,将对“一把手”或主要领导者予以“一票否决”,这实际上是寄希望于“一把手重视解决问题”。

  当一项工作需要“一票否决”的时候,说明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这种情况下,最需要的是深入分析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环节,并进行科学的校正。而通过一纸文件,把责任全部推给下级政府的主要领导,是否有懒政之嫌?况且,按照“一票否决”原则,到头来,否与不否往往跟一些数字指标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业绩、指标之类往往是官员手中可捏可塑的“橡皮泥”,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

  近年来,借鉴一些国家行政改革的某些成功经验,我们实施了评估领导政绩的绩效评估。这些绩效评估作为一套体系,其科学性是存在的,但由于这种评估深深打上了传统行政管理思维的烙印,尤其是打上了“人治”思维的烙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些部门避繁就简地只剩下了“一票否决”。于是乎,各级领导者头顶便悬起了一张张“否决票”。如果不对这种局面加以约束,任其肆意蔓延,不知道再过几年后,好好的绩效评估制度会被糟蹋成什么样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毕诗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