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尔滨今年极可能发生特大干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46 生活报

  据东北网报道记者从哈尔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一段时期以来,哈尔滨市旱情不减,且有日益加剧的趋势。另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至6月哈尔滨市仍为高温少雨天气,今年极有可能发生特大干旱。但有关专家表示,松花江低水位不会影响饮用水质。

  据统计,目前哈市132条主要江河的水位和流量均低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拉林河、蚂蚁河、呼兰河、阿什河等一级支流水位低于历史同期0.9米至2.38米,部分小河流断流;

水库蓄水不足,全市水库目前总蓄水量为9.09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减少9.16%。大部分小水库、小塘坝达不到兴利库容要求,其中13座水库已干涸,灌溉保证率较低;土壤失墒快,受春季偏南大风天数较多影响,土壤蒸发量较大,失墒较快,阿城、双城、延寿、宾县等县(市)土壤耕作层(0~30厘米)相对湿度在60%以下,处于干旱状态,部分地块干土层厚达20厘米左右。据测算,当前全市受旱面积已达867万亩,水田渴水面积180万亩,其中,105万亩水田没有灌溉水源保证。687万亩旱田面临旱灾威胁;城区日缺水30万立方米,有13片供水低压区,30万人吃水发生困难。

  哈市水务局赵登峰副局长介绍,面对已经发生的较重旱情,哈尔滨市对国有灌区、水库、塘坝等库坝灌区,拦河坝等小自流灌区及抽水站、机电井提水灌区分别制定了供水计划,全部实行科学调度。对水库灌区制定了集中整地,统一时限轮流供水计划;对自流灌区要求坚持早整地、早育苗、早放水、早泡田、早插秧,灌溉实行先下游后上游、先远后近的轮灌方法,做到上下游、左右岸不争水、不抢水;对机电井、抽水站等灌区,逐井、逐站制定供水计划,落实节水灌溉措施,因地制宜实行饮灌结合,一井多用,提高单井效益。

  针对今年的旱情,哈市市民开始产生疑问:污染之后的第一年,再加上这么低的水位,能保证城市供水的安全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曾参与去年松花江水污染处理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军博士。

  马军告诉记者,因为5月份松花江流域降水普遍较少,农田灌溉用水量大,所以历年5月松花江的水位都比较低,由于今年的旱情,导致松花江的水位更低。水的径流量减少,污水排放对水质的影响应该增大,需要更严格地控制污染。

  从目前监测情况看,由于去年松花江水污染之后,松花江流域内各级政府很重视,从目前水质监测部门和卫生部门的监测结果,以及哈尔滨各水厂出厂水的各项指标来看,目前松花江低水位不会对沿江城镇的居民饮用水质产生影响。

  近日,记者也从环保部门和给排水部门了解到,目前松花江水质好于往年同期水平,自来水厂的出厂水符合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要求。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