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高考临近心理咨询渐热教师家长心病重于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4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本报讯随着中考、高考的日益临近,考生在面对压力的同时,围绕在考生周围的人也在经历着煎熬,教师、家长成为压力增大的群体,而他们的压力要远远大于考生。有关专家提醒,这些生活在考生周围的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免无形中成为考生的压力来源。

  连日来,在哈医大一院的心理咨询室,来咨询的教师、家长逐渐增多,而且两者比例远远超过学生。该院心理科主任安钢辉介绍,很多家长都是带着考生来咨询的,而最后的结果却是考生没问题,心理问题出现在家长身上。“毕业班老师整天在班级待着,从早上七点直到晚上七八点钟,容易产生暴躁、易怒情绪,很多家长这段时间也不工作了,专门为考生处理膳食,这是出现最多的问题。”

  近日,在哈市部分中学,先后出现一些因担心学生成绩上不去、班级升学率不理想等问题,造成老师精神崩溃的现象。因自己所带的毕业班出现的诸多问题还没解决,一些老师的心理承受度已经到了临界点。一位班主任说:“现在,老师的压力是空前的,学生在备考冲刺阶段出现的问题,老师看到了,如果不及时处理掉,就会成为一个大问题,甚至引来学生、家长的抱怨。”据一些老师介绍,目前,学生的模拟成绩就是一个参考标准,通过这个成绩,老师可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然后针对他们的问题逐一解决,如果可能,还要给部分学生“吃小灶”。一所学校的毕业班班主任表示:“从一开始接毕业班,我就感到了压力,直到现在已经累积到最大程度了,如果顺利度过,也算是告一段落了。”

  记者在一些学校采访了解到,很多学校对于毕业班的科目考试情况都要进行质量评估和分析,具体的评价标准能让科任老师对于现在学生的学习情况一目了然,尤其是出现考生成绩落差大的情况,科任老师还要提出具体的改进方式。一位老师透露,如果一个学生的其他成绩都很好,而只有其中一门课程成绩最“扯后腿”,那么教这门课的老师就有责任,为了升学率,老师就要努力弥补,如果没有改善,那学校对这个老师的考评就要大打折扣。

  除了老师,家长考前的压力也在增大。由于一些家长过分关注考生,又担心孩子因为自己的照顾不周而失去竞争力,很多家长比较苦闷,不得不去心理咨询室咨询。据哈市第九中学的高三班主任王帆介绍,现在一些家长开始为了孩子准备报志愿了,他们因为高考而变得无所适从。王帆认为,在这个时候,家长越生活化越好,这样考生才能更轻松。

  哈医大一院心理科主任安钢辉认为,现阶段的教师应注意把握生活节奏,注意适当的休息,家长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及时和孩子沟通,才能为考生营造一个正常的备考环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