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师大附中名师做客名人热线高考数学获高分做到三看三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4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25日,本报特邀哈师大附中数学特级教师、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高级教练员刘利益老师做客本报名人热线,还不到咨询时间,省内考生和家长就迫不及待地打进电话,咨询考前有限的时间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提高成绩。一个小时的答疑时间,热线电话不断,刘利益认为,不同程度的学生只要复习方法得当,最后阶段都可以提高成绩。

  问:学校放假后的自我调整时间应该怎样复习?

  答:考生在此期间应该解决看什么和练什么的问题,应做到三看、三练。

  一看课本和《考试大纲》。因为考试的素材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考生应看看自己在各知识点上还有没有复习盲点,如果对某个知识点掌握有欠缺,而且这个知识点的要求不是很高,应该及时补上这一课,对定理、公式、推导公式做到理解并会运用。从近年高考题来看,有部分考题都是通过对课本题进行改编而形成的。如2004年有关三角方面的问题就是对课本中的例题加以改编形成的。考生最好多看平时做过的试卷和课本中的基础题。

  二看专题笔记、老师总结过的典型例题和错题本。

  三看历年高考试题和模拟试卷。

  一练要重点练习选择填空题。应该选做近三年国家考试中心出的三套卷子,和从近三年全国十三套高考题中选出的几套试题。但不要选做得太多,在做题时找到答题方法,感受考题的设置梯度。

  二练规范答题技术。

  三练弱项。考生应有针对性地练习自己的弱项,梳理探究性试题。分值在90分以下的考生可以适当找老师个别指导。如对高考中会出题的部分进行专项训练,考生可以利用三四天的时间拿下一个知识点。

  问:考场上答题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考生在答题之前,应该检查卷子是否有缺页现象,注重审题环节。在答题顺序上要因人而异。前4道选择题相对比较简单,中间4道选择题可以用排除法解答。第8道和第12道题可能会难。对于较难的选择题,数学成绩不高的考生可以选择放弃。对于解析几何方面的题,考生可以采取先特殊后一般的解题方法。

  问:模拟考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如何提高成绩?

  答:不要和其他同学的成绩进行比较,采取将自己的过去和现在进行比较的方式,增强自信心。把自己不会的知识点弄清楚一至两个,应该选中等难度自己能弄懂的知识点来复习。在复习之前一定要消除恐惧心理,不要担心学不会,因为经过合理训练,考生完全可以回答中低档难度的题,4天时间完全可以弄懂一个知识点。

  问:模拟成绩在110分左右的考生如何提高成绩?

  答:这类考生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提高成绩:一、在选择、填空题上进一步提高分数,注重审题和检查环节;二、在中档解答题上注意规范计算;三、避免逻辑错误,看一些解题思想方法的专题。对于不会做的题要做到分段得分,如果会做问题的第一问,就答第一问,即使是不会做的题,也要在卷面上做一些基本假设,建一些方程基本关系式,争取得分。但考生如果一个字也不写,就一分也得不到。

  问:模拟数学成绩较高的考生如何再拔高?

  答:首先数学成绩高的考生在考前不要让良好的答题状态回落,心理上不要有负担。想得高分,填空选择题就应该做到不丢分,前4个解答题也不能丢分。目前应该练一练后两个解答题,如果数列等知识点有问题可以找老师有针对性地解决,在抽象问题上做一些研究和归纳。

  问:考场上如何分配答题时间?

  答:高考数学的答题时间为2小时。考场时间可以分成两块,可用1小时40分钟将题答完,后20分钟时间对个别题进行检查。如果是数学成绩在11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利用35分钟至40分钟时间答选择题,但答题的原则应以准为上,做到准快结合。建议成绩在100分以下的考生利用50分钟时间答填空和选择题,用40分钟答解答题的前三道题,答后三道解答题应控制在100分钟以内。后两道应采取分段得分的答题方式,尤其要注意最后一道大题的第一问,因为最后一道大题的第一问可能会比前两道题还要简单,考生应该抓住得分机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