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6口死于禽流感印尼禽流感疑现人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47 生活报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24日说,印尼一家6口本月先后死于禽流感,这是迄今最大一宗家庭感染事例,这家人居住附近地区未发现禽类携带禽流感病毒。世卫组织怀疑,死亡由病毒在人际传播造成。

  ■不幸一家6口接连死亡

  世卫组织病毒专家比约格介绍说,这一家庭中的一名女子据信最早染上了禽流感病毒,她在一家市场中卖菜,那里可以接触到活禽。

  这名女子5月4日死亡。目前,专家们正在确认她是否在市场中感染了病毒。

  初步调查显示,家庭成员中最早被确认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3个人4月29日曾与这名女子在一间小屋内住了一晚,当时女子就在不停地咳嗽。这三人中,包括女子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兄弟。她的兄弟是这个7口之家中现在惟一活着的家庭成员。

  其他家庭成员居住的房屋距离都很近,在家中有人患病后,他们还互相照顾,有亲密接触。家庭中最近一名死者是那名女子的另一个兄弟,死于22日。他10岁的儿子13日死于禽流感。

  ■担忧

  找不到患病动物

  世卫组织的声明说:“在这个感染群落中,所有确诊病例均可找到与患病者有长期和亲密接触这种情况。”

  此前,人际传播禽流感病毒相当罕见,而且传染数量比较小,比如在泰国的病例中,家庭中只有母子二人感染并死亡。这次如此众多的人受到传染让世卫组织相当担忧。

  “我们的担心基于两点原因,”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事处发言人科丁利说,“首先我们从未见过这种规模的感染群落,第二点是,没有找到导致这起病毒传播的动物宿主,这些人如何被感染的现在还没有解释。”不过,该组织的声明也说:“尽管不能排除人际传播,我们还在寻找可能存在的另一个传染源。”

  ■宽慰

  病毒还没有变异

  尽管印尼这起罕见病例让人们再次感到禽流感在人际间传播的危险越来越大,但世卫组织还没有迅速提高预警等级,24日依旧为3级。这一等级已持续数月,意味着“没有或只有非常有限的人际传播”。

  世卫组织作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试验表明,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还没出现基因变异,变成那种专家担心的、非常容易在人际间传播的新型病毒。

  ■措施

  超过30人被隔离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汤普逊25日表示,这个村庄里迄今为止已有超过30人里被要求进行自我隔离。

  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人员还将监视他们的健康状况并鼓励其进行自我隔离。这一些人将接受1至2周的观察,若他们中有生病的将会被立即送往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据《新京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