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默克尔访华的技术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54 世界新闻报

  德国新任总理默克尔刚刚结束了她任期内的首次对华访问。旋风般地来,旋风般地去,前后只有38个小时。快捷的效率,干练的作风和直率的对话,默克尔访华给大家留下了甚为务实的印象。

  默克尔此行,首先是为明确对华政策,和中国领导人一起确定德中关系的发展方向,表明对中国和亚洲的态度。

  一方面,默克尔要维持对华政策的延续性。德中双方在诸多国际问题上存在共同立场和利益,德中政治关系的深化和发展对双方都有着重要含义。在伊朗核问题和联合国改革等国际热点议题上,德国十分期待和中国的合作。这些正是默克尔访问期间积极推动建立德中副外长级战略对话的含义所在。

  另一方面,默克尔也给德中关系带来了一些显示其所在党派和个性的色彩。在宗教、人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默克尔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默克尔此行对德中经贸合作的关切。在41人组成的访华代表团中,商界人士占了很大比例;访华期间,德中总计签署了19项涉及德中铁路、客货电力机车等尖端技术的合作,也包括了在财政、文化、通信、能源、生命科学等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协议。涉及金额数十亿人民币,这不能不说是加强两国经济联系的信号。

  长期以来,德国是欧洲国家中最大的对华技术供应方,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从德国对华投资项目看,主要是汽车、化工、交通、钢铁等生产性项目,技术含量高,资金到位及时。在默克尔出席的第四届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上,中方宣布已与德国相关公司就兴建上海至杭州磁悬浮铁路在项目操作模式、技术转移、机电设备分交等方面达成一致。联系到前段时间德国国内炒作的中国剽窃磁悬浮技术问题,德中在建设沪杭磁悬浮铁路项目上达成的一致,表明德中双方在技术合作方面保持了互信和深化的势头。

  德国和中国分别是彼此在欧洲和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在华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中国的活力无与伦比”,这是默克尔访华期间对中国印象的高度概括。显然,中国的巨大变化令她惊叹不已,惊叹背后则是对中国庞大的市场和由此带来的无限商机的看重。

  德中经贸关系中科技含量的提高,正是德中经济合作提升空间之所在。 作者:李华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