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县党政“一把手”提副厅弊端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5月19日,广西自治区党委正式宣布,对连续担任县(市、区)党政正职8年以上的现任县(市、区)党政正职,或连线两次获自治区经济发展“十佳”县,且在此期间担任该县(市、区)党政正职的现任县(市、区)委书记,经考察符合条件的,可在现岗位上提为副厅级。(5月21日人民网)

  应该承认,确定一些在县级岗位上工作时间长、成绩较为突出而职位始终不能异动

的党政“一把手”为副厅级,这种出发点是好的,也表示了组织上的关心。同时,也可避免干部的频繁调动,从而促其树立持续发展的观念、长期在本职工作的思想准备。

  其实,在各地“低职高配”并不鲜见,科级职位高配副处级、处级职位高配副厅级等等都成了某种“潜规则”,但这终究只是极个别。而这种以文件的形式公开宣布,便等于潜规则成了“阳光政策”,其带来的弊端多多。

  首先,这助长了“官”念。多年来,我们在官员队伍中一直倡导的便是“当官就是服务”,因而教育官员要淡薄名利,不要计较个人的得失,权力不管大小,职位不管高低,其本质都是为民服务。而广西省的这一作法,就完全丢弃了那种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明白无误地传递出了这样一个信息,当官就是为“求官”。既使不在厅级职位,但仍可以享受厅级待遇,那么,科级、股级官员呢?层层下效,必引发官场一切向“官”看。

  其次,若不在制度上加以有效管理,“低职高配”不但不能促进工作,反而严重制约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一方面,正职8年以上可提副厅级,那么一旦“副厅”到手,必使人滋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从而得过且过、碌碌无为,更不能与时俱进、创新局面。另一方面,容易纵恿某些人的自负心理,自以为职别高人一等,便独断专横,大权独揽,处处压制民主搞“一言堂”,从而滋生腐败。

  另外,这种高配其实质就是一种照顾、一种福利。县委书记、县长们可以讲享受,同在一起辛苦劳累的副县级、科级咋办?为平衡各方利益,必随之配套。于是,副县、科级们人人出进有小车,生活有秘书……各种难以奢望的待遇都名正言顺地享受。如此,不但加重了纳税人的负担,更会损害干群关系。同时,此举导致最严重的后果便是机构臃肿,官多兵少,只闻指挥声不见干事人,影响工作,影响团结。

  从广西“低职高配”来看,实行公务员管理体制改革已是日趋困难。而倘若全国其它省份都效仿广西的作法,可说精简机构、裁减冗员、提高效率只能是一句空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