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你还会唱“祝你平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00 光明网
马慧

  在《梦想中国》重庆赛区上,一位残疾选手唱了第二首歌后,孙悦问他:“你为什么喜欢唱歌?”选手答:“因为周围人瞧不起我,所以我把快乐都放在歌里了。”孙悦立刻反击道:“我说句话你别不爱听,你是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5月18日《楚天都市报》)

  刚刚看过孙悦作客娱乐新闻网,希望寻找十年前的自己,而今天孙悦又被指“侮辱

残疾人”,这是多少悦迷所不希望看到的一幕啊。笔者不禁要问:孙悦,你还能找回十年前的自己吗?答案是否定的。

  十年前的孙悦,留在大家记忆里的永远是那个大眼睛,留着长辫子用真心演唱着“祝你平安”的女孩,一首《祝你平安》像春风一样唱暖了大江南北,使她的人生到达另外一个不同的境界。而这些所有的荣誉都是她忠实的观众所赋予的,其中就不乏身残志不残的青年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笔者不禁要再次要问:孙悦,你就是这样回报为你欢喜为你忧的忠实观众的吗?

  “祝你平安,祝你平安,让那欢乐围绕在你身边;祝你平安,祝你平安,你永远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表达的是一种希望别人“好”的人性美。要回到十年前的孙悦,就必须学会宽容待他人。人之初,性本善,随着十年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心灵也在一次次地接受着拷问,崇善道德的退化,金钱名利的诱惑,让许多人开始变得麻木和视利。但是这些终究不能成为我们唾弃他人、不尊重他人的理由。

  十年前,因为她唱出了这首歌,她的人生突然就转了个弯,到达另一个不同的风景。这些年来,孙悦跟“祝你平安”也几乎划上了某种等号,成为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体。“我常常在想,如果不是十年前我唱了《祝你平安》这首歌,获得了这么多的支持与回响,那么现在的我会是怎样?”这是孙悦自己对媒体说的话。怎么看,怎么想,孙悦,感觉言不由衷,与重庆赛区上的评点格格不入。“翻身奴隶做了地主”,就忘了自己曾经的奴隶身份,忘本啊。假如,当年,孙悦也碰到一帮“毒舌”般的音乐制作人、听众,她孙悦能有自信走到今天吗?能有今天的成就吗?

  有些选手没有甜美的嗓子,没有魔鬼的身材,本身就已经很苦恼了,你们又有什么理由去嘲笑他们呢?要想别人尊重你,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与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连三岁孩子都知道的道理。摊到孙悦她们当评委时,就忘了长记性。再说,为了吸引眼球,显得自己很“酷”,就可以不尊重人格吗?“点评要实事求是、积极健康、平等善意,不搞不切实际的吹捧,不搞令参赛选手难堪的责难。”评委评点能超越广电总局的底线吗?

  有些选手包括残疾选手,他们不“厚道”的外形条件及唱功,目的也并非将来要成星当腕,只不过想锻炼自信表达草根生命一个“想唱就唱”的声音。住口吧,评委们,你们没权力对他们不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