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苦扛“错一罚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 程怡 实习生 刘敏摄影报道

  刚回到家的佳佳和玲玲立马坐在写字台前,拼命地写起了作业。一问之下,母亲丁女士才知道,原来这对双胞胎女儿因为默写错了英语单词,被老师分别罚抄单词100遍和300遍。这种教育手段让丁女士很难理解。

  姐妹回家忙抄单词

  佳佳和玲玲是对活泼可爱的双胞胎姐妹,就读于浦东一所小学四年级某班。前天放学回家后,两人破天荒地回家后就趴在桌子前写作业,这与以往先打闹一会看会电视再做作业有些反常。丁女士便上前问孩子究竟是怎么回事,姐姐佳佳吞吞吐吐地告诉母亲,上英语课的时候默错了单词,老师要求错一个抄一百遍,所以现在她们正忙着抄写单词。

  丁女士很惊讶,不过既然是老师的规定,她也没办法说更多的反对意见。姐姐默错了一个,被罚抄一百遍,而妹妹则错了三个,所以单词量也就上升到了三百遍。加上其他科目也布置了家庭作业,直到晚上十点半,姐姐才完成了作业,妹妹则多花了半小时。佳佳告诉妈妈,有的同学因为单词错得比较多,最多的要抄一千多遍。

  负担过重家长代抄

  昨晚记者见到了刚从学校放学的姐妹俩,对于记者的来访,两姐妹显得比较紧张,担心万一被老师知道的话,很容易再次被罚。经过交谈,记者了解到,原来这样的罚抄经历并非只在英语课上出现过,以前语文单词默错时,老师也曾要求学生错一罚百。前天英语老师当堂默写单词时,佳佳和玲玲错了一些。不过据她们说,自己还算写得少的,有些同学被罚了一千多遍,写到三更半夜了。

  对于罚抄的单词,老师也有要求,佳佳说:“老师说了,如果写得不好,还要翻倍的,而且过两天还要抄写的,每天将写错的单词抄20遍。像一个同学,他昨天罚抄的单词比较多,有些还是让妈妈帮着写的。”

  罚抄可能导致逆反

  丁女士认为,单纯地让孩子抄写单词并不能解决问题,尤其是这样大剂量的抄写。才十岁的佳佳和玲玲对于老师的要求,只用了一个“累”字来描述。虽然她们认为老师这样的教育方式未必不好,但也承认并没产生很大的效果。她们说,班级中其他被罚抄的孩子对老师的这个举动多少有些不满。丁女士告诉记者,她希望老师可以向学生介绍一些背单词的经验,这样的罚抄很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对学习失去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