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雇家教只为填志愿 高考家长博客赚足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38 青年时讯

  家长雇家教转为填志愿

  北京交通大学大三学生徐军军已经和一位今年的考生家长签好了合同,从5月20日起,她将连续一周到考生家中辅导报志愿。徐军军说,自己去年做家教时就辅导过高三孩子报志愿。“上了大学之后,才知道大学到底怎么样。考生光看一些介绍是不够的,就是应该多听听‘过来人’的说法。以我对大学的了解,我会给他我的建议。我在考生家里首先多和他

聊,看他的兴趣,然后根据我的资源和经验帮他了解这个学校的情况,食堂的条件、宿舍的情况、录取的比例、某专业就业情况等。”

  请家教不为辅导功课,而是帮孩子填报志愿。成今年高考现象的一道风景:一所家教中心的负责人说,目前已有数十位家长来登记。而在其他一些家教中心也出现了类似需求。“志愿家教”主要由大三、大四和研一的学生担任,费用一般为每小时100元至200元不等。

  对此,一位前来家教中心的家长说,她正读高三的儿子就要报志愿了,她专门请了半天假到北师大家教中心打听“报志愿家教”的事儿,今儿又到这儿来看看:“家里人都不熟悉大学情况,问学校老师又怕老师忙不过来,因此想找个大学生当报志愿家教,给孩子讲一些大学的情况,比如学校风气呀、生活条件什么的,让我们心里有数。”她说,希望能找个大三、大四的学生当家教,对大学比较了解,和孩子年龄又相差得不太大,比较容易沟通。

  尽管家长乐此不疲,但许多高三学生对家长请来的“志愿家教”并不感冒。许多学生说:“报志愿有这么难吗?要想了解学校的情况,上网查查不就行了,干吗非要花钱雇人呢?本来是我自己的事情,这么多人为我做主,让我反倒没了主意,也让我觉得压力特别大。”

  “利用‘大朋友’的经验来帮助孩子,这是国外一种常见的做法。但这么做一定要有个‘度’,不要过多地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北京家庭教育咨询中心主任何欣说,采取各种方式更多地关注孩子,实际上是家长内心焦虑的一种表现。高考在即,适当地“忽视孩子”是必要的,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的应考环境。也有专家指出,大学生们对大学的认识是否客观正确?是否会因为自身的局限给考生误导?专家建议,“志愿辅导”只是辅导,考生应有自己的选择,家长也应该尊重考生的意见。

  高三家长博客百万点击率

  高考将至,孩子们厉兵秣马,压力重重,而家长承受的压力绝不亚于孩子。“高考哪里是在考学生啊,也是在考家长呢,学子累脑,家长累心。”这是一名高三家长的帖子。

  某种程度上来讲,高考考的也是家长。离高考还剩下十多天,孩子们日日夜夜在学习,而家长承受的压力和操的心可能更大。最近,网上一个名为高三家长博客圈出人意料的火爆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这个高三家长博客圈从成立到现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已经有超过100万人次的访问量。去年一位网名叫蓝水怡的网友在新浪开了一个个人博客,博客的名字叫做“儿在高三”。一个母亲关于自己高三儿子的日记非但没有被淹没在众多的博客中,而且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眼球。今年3月,新浪教育频道邀请蓝水怡发起成立了高三家长博客圈,短短一个月,这个博客圈的访问量从开始的二三十万人次飙升到一百多万人次,跻身新浪网人气最旺的博客圈之一。高三家长博客圈为何如此红火,心理学家告诉记者,这是一种运用倾诉来减压的方式。在这个博客圈上,家长们不仅互相沟通高考信息,而且相互倾诉自己的烦恼。

  记者在博客上看到,有个家长写道:“自从家里有了高考学子以后,做家长的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累心。生怕因为自己的某一方面做得不到位,影响了学子参加高考的情绪,生怕因为自己的某一方面考虑不全面,耽误了学子今后一生的前程,可以说:高考哪里是在考学子啊,简直就是在考家长呢,学子累脑,家长累心。”另一个家长则这样写道:“离高考越来越近,我的情绪也越来越紧张,有时看她们聊一会儿天,讲一讲学校里的事,都想去制止,我是不是得了紧张综合征?”

  教育专家认为,家长压力是学生压力一个很重要的来源。在消除孩子焦虑的同时,也要处理家长的焦虑。根据相关调查,面对高考,压力较大的考生有68%%,可却有超过八成的高三家长感到压力较大或很大。

  专家说,要给孩子减压,首先家长自己要减压,让自己和孩子一起带着平常心面对考试。

  高考冲刺心理辅导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前,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提前预约做考生心理按摩,挂号量比平时明显增加。

  同时,许多学校内部也开设了心理辅导,北京市二十五中魏老师说:“虽然高校连年扩招,但是高考对孩子来说仍然使他们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考前孩子的心理普遍敏感和焦虑,特别在意父母老师的言行。心理按摩就是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方式,对孩子进行自信暗示治疗,针对不同情况提出精神减压的方案。我们在学校内部也开设了这项辅导,为的是学生们能够平静地面对高考。”

  她说,困扰考生的主要是由于压力过大而造成的焦虑、失眠等问题,也有考生觉得近来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减弱,希望通过心理辅导能帮助其恢复状态。

  其中也有些“另类”心理辅导:有一位考生成绩一直较差,但他的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平时还算聪明,因此专门找了许多人士为其进行心理辅导,希望能调动“潜能力”,在高考中超水平发挥。此外,还有许多家长也来进行心理咨询,看如何能够为孩子创造轻松宽裕的环境,以便让孩子放松下来。魏老师介绍,心理辅导还是非常有用的,许多考生在受到鼓励后都表示会轻装上阵,全力备战高考。

  记者了解到,考生如果需要这方面的辅导,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学校、热线,以及许多医院都开设了心理诊所,考生心理咨询服务收费并不高,每次咨询30分钟,收费为100元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