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大的收获是学科知识以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49 青年时讯

  蓝水怡

  http://blog.sina.com.cn/m/lanshuiyi

  两天的“二模”考试终于结束,看得出,儿子度过的很平静,虽然期间也有懊恼、遗憾和无奈,但绝没有前几次考试期间那么强烈的情绪波动。难道是频繁考试的反复刺激引

起的麻木?还是备考过程中意志得到了锤炼?我想应该是兼而有之吧?!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提审了儿子。

  妈妈:到目前为止,高三给予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儿子:学会了心理调节。

  妈妈:嗯,感觉的出,你对考试中的得失已经不那么在意了。

  儿子:嘿嘿。

  妈妈:除了心理调节,还有别的吗?

  儿子:学会了一些方法。妈妈:你是指?儿子:学习上的。妈妈:哦,是指应试还是?儿子:是指各科的学习方法。

  妈妈:嗯,明白了,是指学科学习方法。你的意思是以前没有方法?

  儿子:也不是绝对没有,不过很少注意这事,以为按老师布置做题就可以了。

  妈妈:我想有些方法也不是才发现,是已经在做着,只是没有总结提炼,没有意识到原本是一种方法。儿子:大概是吧。

  一次简短的对话结束,儿子的所获虽没有完全表达,却也能略知一二。至少从对话中可以强烈地感觉到,儿子所关注的最大收获不是学科知识,而是其他。是如何进行心理调节,是如何进行有效的学习。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概括,我以为儿子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应对困难的能力。

  当我打出上面七个字,想起曾有一篇类似的日记。查找一下,果然有。《提高应对困难的能力是备考的最大收获》,2005年12月23日。日记时间为高三上学期。查看一下内容,最后一段文字是我对孩子的老生常谈,也是我从始至终对儿子参加高考的态度,为了再次强调,我将它粘至此,以便充分体现我的老生常谈:

  一直对孩子讲,高考的成功不是终极目标。经过反复的浸染,孩子与我早已达成共识。小升初、初升高时,我一直重复同样的话,考上一所好中学不是目的。备战高考,孩子自己说考上一所好大学不是目的,只是一次能力提升的过程。我愿孩子有更远大的志向,我知道他还在探索之中。我还知道只要人活着,就无所谓终极目标,人的一生就是探索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我唯有默默祝福,祈祷他一生坚定、不屈、坚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