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睢宁儿童画”成闪亮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3:04 扬子晚报

  本报讯小小儿童画,竟能让一县之地世界闻名;稚拙手笔,成了国宾礼品屡被国家领导人赠送国际友人……昨天,记者获悉,成果辉煌的睢宁儿童画将作为金光闪闪的一个品牌来重点打造,一个航母级的以儿童画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将在苏北大地上崛起。

  谁也不曾想到,50年前,一位名叫李训哲的普通小学教师,在睢宁城中小学组建的全县第一个美术兴趣小组,成就了一个举世瞩目的文化品牌。此后,经过以李训哲、武家兴

和朱君为代表的一代代美术教师的矢志追求、勤苦耕耘,终于在25年后一鸣惊人。1981年,在南斯拉夫举办的第36届世乒赛上,主办国举办了以体育为题材的国际儿童画大展。当时,中国乒乓健儿一举囊括了7枚金牌,而中国儿童画的15幅作品获得了大展的惟一一组金奖,其中有7幅是睢宁儿童的作品。

  据最新统计,睢宁儿童画迄今已有15000多幅作品被选送到美、英、法、德、日及港澳台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荣获各类国际奖项1300多个,其中外务大臣奖3枚、特别金奖17枚、金牌203枚。有4幅作品在联合国大厦陈列。

  1986年,睢宁儿童画应邀进京,在国家美术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展出。此后,又有6次进京展览,多次赴国外展出。1996年,国家文化部命名睢宁县为“中国儿童画之乡”。迄今为止,睢宁仍是全国惟一儿童画之乡。

  今年,睢宁儿童画更是享有空前殊荣。4月3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在陪同温家宝总理出访时,将睢宁儿童画金奖作品《龙门石窟》和《中国睢宁儿童画百幅金奖作品集》赠送给澳大利亚外长唐纳;4月4日,温家宝总理在会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时,赠送睢宁儿童画作为纪念;4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联合国高级官员时,也将睢宁儿童画作为礼品相赠。

  据中共徐州市委常委、睢宁县县委书记蒋国星介绍,今年恰逢“中国儿童画之乡”命名10周年暨睢宁儿童画走过精彩50周年。睢宁正精心筹划、举办以“童画之乡,拥抱世界”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这些活动包括:4月初已启动由全国少工委主办、睢宁县承办的全国少年儿童画大赛;5月30日在南京博物院举办睢宁儿童画发展战略报告会暨睢宁儿童画获奖作品展;此后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睢宁儿童画艺术节”,组织儿童画作品赴台交流,并组织睢宁儿童画第8次进京举行50年回顾展等。同时,睢宁县委县政府已决定,以做优做强儿童画品牌为重点,实施文化带动战略,促进睢宁跨越发展。去年10月,已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睢宁儿童画艺术节暨金秋经贸洽谈会”。《睢宁儿童画产业发展规划》已付诸实施。“睢宁儿童画”、“中国儿童画之乡”的图案标志、网络实名和通用网址等,已获注册。睢宁儿童画系列图书、光盘和邮票,也在筹备出版、发行。睢宁儿童画专门网站也将开通。此外,一个占地5000亩、初期投资5亿元、以儿童画为特色的巨型文化产业园,正在积极筹备中。(陈正仁时力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