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教育成为购房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3:34 青年时讯

  一项调查显示:在郊外提供100平方米住宅,周围是普通学校,而在市内只提供34平方米的住宅,周围有所名校。其中有80%%的购房者宁愿住在名校附近。这样数据的结果向人们说明了一个真理:古有孟母三迁择邻而居,今有父母置业择校而居。地产开发商如今也深谙这个道理,于是,不难在各大城市的楼盘精美广告宣传册上,发现“把北大附中搬到家门口”、“与北师大附小为邻”诸如此类的字样。而靠近名校的楼盘自然也成为了购房投资者的首选。

  教育地产是一张永久的王牌?

  北京太阳园、五道口、海淀黄庄附近的二手房价格节节攀升是不争的事实,原因很简单,绝大多数太阳园的业主看上这块地的一个重要原因,楼盘就在知名的中关村四小身后,往后孩子上学连马路都不需要过,还有一个关键是按片划分,不用托人交钱孩子就能进好学校,“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每个家长奋斗的动力。而在比邻清华园的五道口和靠近人大附中的海淀黄庄,华清嘉园和万泉新新家园每平方米的销售价格早已突破万元大关。

  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童渊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靠近高校或知名中小学的楼盘升值空间比一般交通便利的城区要大、投资者可以选择购买附近的房产保值。

  黄阿姨就是一位守着学校投资房产的购房者,已快五十岁的她没多久就要退休,这么多年一直生活在北京东五环外的定福庄,虽然附近并没有城区那么繁华,但有八通线和多条公交线路直达的便利条件,加上附近还有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两所高校,2004年,黄阿姨拿出了这些年积攒的20多万,用儿子的名义贷款一口气购买了三套动力街区的不同户型的房子,其中一居和三居出租给周边的学生住,自己住在两居的房子里,她认为,这样比较容易管理。接受采访时她坦承,现在定福庄这几套房,就像为自己解决了养老的后顾之忧,另外,投资收入的不仅是每月的租金,还有几套可靠的房子可以留给孩子,而自己支付的仅仅是首付。

  住大房和上好学校能否两全齐美?

  结婚要买房、生孩子要换大房、孩子大了上学又将面临第三次置业。生活在城市中的父母难免面临这样的境遇。文军和小叶是一对家在外地留京的夫妻,两人结婚的第一套房是文军单位给解决的50平方米的小两居,位置在西南三环外,没两年小叶生下女儿多多,一家三口再加上爷爷奶奶和一个小保姆,家里实在转不开,文军决定考虑去远一点的地方买个大些的房子,那一年是2003年,房价涨幅还不明显。跑到东六环外的一家最终看上了一套复式结构的130多平方米的顶层,还赠送一个10多平方米的大露台,每平方米的价格2800,和周围楼盘比比,还算合适。两人商量过后当即付了首付,后来又买了辆车,居住条件和空间改善了,一家人其乐融融,虽然每天文军花在路上的时间长了但看着孩子花一样的笑脸也心甘情愿。但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到了该上学的年纪,而周边的配套却发展缓慢,根本找不到软硬件配套设施的学校,现在两人开始犯愁,孩子该去哪上学。

  他们考虑过为了孩子上学,搬回西南三环外的房子,但一打听住宅周边也没什么好学校,一家老小兴师动众地搬家也不值得。朋友给他们出了个主意,因为现在城市里实行就近入学,如果不按片区划分择校,就要付2万至6万元不等的赞助费,小学、初中、高中一路念下来,仅赞助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还不如干脆在名校附近买一套房子,或者小区本身有学校,既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难题,又可当作是一个投资项目,一举两得。但现在稍微好点的学校附近,二手房价格也高得惊人,大都是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七八十平方米下来,少说也得60多万,除了没还完的贷款和养车养孩子的居家成本,文军和小叶一下子真不知道从哪拿这么多钱出来。

  未雨绸缪购房需提前考虑教育成本

  佳明和老公属于比较有先见之明的购房者。也许因为老公这些年一直从事金融工作,对学校周边的房价有天然的敏感性,他们刚搬进德胜门附近一个小区居住时,就发现经常有人来问对面小区有没有二手房想出手,后来经过询问才知道,虽然只相隔了一条街,但那里却是西城区一所重点小学的片区,许多为了孩子上好学校的家长都想要买这的房子,就近上学。当佳明打听到确切消息后,很快与正面临拆迁住在郊区的父母商量,能否让他们买下一套,那孩子往后的入学问题就变得简单多了,而且父母离得近也方便照顾,拿到拆迁费的外公外婆没多久就买下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小两居,等待着送外孙上学放学的新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依托教育产业是房地产升值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名校,不仅会拉动大学周边房价的攀升,另外还会促进校园周边第三产业及配套业的快速发展。今年五一期间,一位远从浙江赶来的投资者兴冲冲地前往北京北六环外的沙河镇,了解正在兴建中的大学城周边的配套项目和别墅小区。他毫不掩饰地表示:看值不值得投资主要是冲着未来3年内要建成的沙河大学城。目前周边正待售的楼盘销售也不失时机地推荐:“未来将会有六所高校的本部迁入此地,周围的人文环境相比没有大学的城区肯定要浓厚一些。”不难看出,教育和房地产的结合对投资者们的吸引力很大。

  楼盘联姻名校进社区提升价值

  北京链家地产市场总监金育松在接受采访时说,从二手房价格走势来看,北京重点中学周边的房产,无论从租金价格还是房产销售价格都与其他无学校地区有明显差异。同时他还分析道,现在开发商在购买人群的定位上就瞄准了30出头的白领阶层,他们的孩子大多到了入学的年龄,因此出现了重点中学分校走进新社区的现象,如位于南三、四环之间的怡海花园就与北京八中达成了共识,再有位于昌平的王府大社区和位于东北四、五环之间的嘉铭·铜城也分别与景山学校和陈经纶中学签约,在其社区中建立了自己的分校。重点中学的进驻在一定意义上对提升楼盘本身的价值是有好处。

  不过,和近期全国各地一些开发商以售后包租销售形式一样,名校进小区存在的风险隐患是,在教学水平和质量上是否能保证和名校总部一样的高素质教育?这谁也不敢打“保票”。一位家长说,楼盘办名校就业主来讲是一件好事,但问题是名校的质量是否可与老城区内的名校媲美则尚需时日检验。

  [相关报道]

  重点中学附近房屋价值偏高

  来自链家地产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现阶段北京市重点中学附近房屋价值偏高,从租赁角度讲,在城区重点中学附近常常出现求租人多。求租方主要目的是为孩子上学方便,对于位置的选择要求一般比较苛刻,比如走路上学不能超过5分钟,且房子一定要与学校在一侧等等。对户型的要求普遍为一居或两居,因为此类租户大多以三口之家或由父母一方陪读为典型组合,因此三居是对资源和资金的双重浪费。

  对于家庭收入较高,并在方便孩子上学的同时也考虑到将房子做长期投资用的购房者,在户型需求上集中于两居,受供需影响,在海淀区中北部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以及101中学四所重点中学的聚集区价格比其他区域会普遍高出每平方米200至3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