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是公车拍卖,还是公车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3:52 温州新闻网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最大的一次机关车拍卖会本月20日在成都举槌,20辆机关车基本予以处置,总成交金额为46.09万元。其中,起拍价为2300元的一辆奥拓车,最终以1.1万元成交,一辆桑塔纳轿车以2.4万元被人买走,一辆长安车6100元拍出。(《天府早报》5月21日)

  20辆机关公务车总共才拍出46万余元,每车均价不过两万出头,有的甚至还不如一

辆稍有些档次的自行车,真让人怀疑,这究竟是在拍卖汽车,还是在搞废品交易?

  据悉,一位在拍卖会上拍得两辆公务车的买主显然意犹未尽,表示“只要成交价合适,买10辆都行”!那神情,仿佛在废品堆里淘到了宝贝。这也难怪,稍微对时下“二手车”市场有所了解的人都清楚,其他不说,单那证件齐全的长安车,6000元买来,不说转手,就是直接送到再生资源公司当废铜废铁出售,估计也不会太吃亏。买车就如同拾破烂,遇上这等好事谁不开心畅怀?别说10辆,就是100辆,也尽可放心买来。

  当然,将银行公务车与破铜烂铁并论,已经很有些大不敬了。常识告诉我们,无论是行政机关,还是事业单位,其公务车总是养尊处优,车随人贵,尤其是像银行这样财大气粗的地方,再不济,车辆状况也坏不到哪里去,就算是卖不出肉价,也不至于会被贬成了豆腐。

  通过拍卖的方式出售公车,其目的就是要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使公车能卖出一个好价钱,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至于是否达到了这样的目的,最终还要靠成交价格来检验。这批银行公务车的拍卖价格远低于市场均价,这里面有没有在以往的公车拍卖活动中常见的所谓领导优先、前使用人优先、内部员工优先之类的弊端?存不存在人为的暗箱操作?

  这些姑且不论,仅从拍卖效果上看,至少是缺乏严格的把关,造成了资产流失这一事实。可以说,如果整个拍卖活动从一开始就坚持面向社会,让身份不同的买主都站在同一起点上公平竞争,以出价高者获胜,这些公务车有可能会拍出一个较理想的价格,至少,不会以等同于废铜废铁、如此离谱的价格售出。

  有报道称,这家银行还有近300辆公务车将陆续拍卖。那么,等待这些车辆的,会不会又是一个被贱卖的命运?

  《市场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