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欧寻求深化合作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16 新华网

  新华网索契(俄罗斯)5月26日电 俄欧寻求深化合作新模式

  记者 宋世益 徐力宇

  俄罗斯-欧盟第17次峰会25日在俄南部旅游胜地索契举行。双方不仅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对话,而且在实施建立共同空间“路线图”方面取得了具体成果。分

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双方正在寻求深化合作的新模式。

  会议取得重要成果

  此次峰会引人注目的成果是,双方签署了有关简化签证和遣返非法移民的两个协定。这是双方朝彻底实现免签目标“迈出的第一步”,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双方在教育、文化、体育和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往来。如果说,此前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协定表明了双方加强合作意愿的话,那么,这两个协定则是双方取得的“看得见的最具体的成果”。

  双方还讨论了实施建立四个统一空间(统一经济空间,统一自由、安全和司法空间,统一外部安全空间和统一科教文化空间)的“路线图”和各有关部门之间进行对话所取得的进展,就确保能源安全和推动起草新的《俄罗斯与欧盟伙伴合作协定》等问题形成了基本一致的看法。

  此外,俄欧领导人就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重申应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双方还围绕阿富汗问题、科索沃问题、巴以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对表”,显示在大多数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的立场是相近或一致的。

  八国集团峰会的前奏

  俄方对峰会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同欧盟的战略伙伴关系保持了积极发展势头,并正在逐步取得具体成果。俄总统助理舒瓦诺夫认为,此次俄欧峰会是八国集团峰会前的“一个积极的前奏曲”。欧盟官员也认为,八国集团中有欧盟4个成员国,此次峰会将为确保八国集团峰会取得成功作出重要贡献。

  俄国际问题观察家纳伊姆申说,此次峰会涉及议题广泛,双方对话坦诚而深入,这再次反映了俄欧希望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伙伴关系的意愿。双方领导人都不止一次表达了这种意愿。

  当然,双方合作还有可开发空间。此次峰会上双方达成的简化签证协议就只涉及一些特定人群的签证手续。有媒体就此发表评论认为,欧洲只是对俄敞开了“一扇窗”,离彻底敞开大门还为期甚远。此外,在能源等其他领域,双方也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寻求深化合作新模式

  俄欧关系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由于双方在战略利益上互有需求,因此这些问题不会妨碍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快务实合作的脚步。

  首先,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对欧盟的贸易占俄罗斯进口总额的40%和出口总额的39%。在能源领域,俄罗斯出口的石油中有一半以上出口到欧盟,约占欧盟石油消费量的16%。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中有62%出口到欧盟,占欧盟天然气消费量的20%。

  其次,俄认为欧盟是一个经济政治联盟,在安全上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而这种经济政治联盟向俄罗斯边界的扩大无疑会巩固和加强二者的经济政治联系,为俄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再次,俄欧都希望在世界舞台上提高自身地位,双方携手合作有助于在国际事务中扩大它们各自的影响力。

  因此双方都强调,加强和扩大合作对双方都有利。鉴于1994年6月双方签署的《俄罗斯与欧盟伙伴合作协定》即将在2007年到期,双方都主张签署新的协定。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说,俄欧关系是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和利益基础之上的,欧盟希望在与俄建立更密切关系过程中加强这一基础。由于过去10年的形势变化,双方认为应当用新模式加强双边合作。普京则强调,俄罗斯与欧盟应建立面向现实需要、面向更远未来、更具法律效力的合作模式。

  由此观之,俄欧寻求新的更有效的合作模式已经提上议程,此次峰会已开始为建立这种模式拉开序幕。(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