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成功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05 南方网
  晶报网络版 徐迅雷

  赢在中国,如火如荼。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的一档创业者节目《赢在中国》本预计有5至7万报名者,但实际报名的人有20万,这一数字可以看出民间正聚集着惊人的创业热情。

  “赢在中国”作为“选秀”节目,入选和不入选,只是一个参与的过程。“高考差0.5分就决定了你的个人命运。但即使是你差了0.5分,你也没能参加这个创业活动,你的人

生也可能会很精彩,会取得成功。”业内人士的这番话让我很感慨。这里的潜台词是:创业并不是“高考”,在某种意义上,创业成功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更不是一锤子买卖。

  我很想说自己的故事,譬如为什么我当初放弃那么顺溜的“仕途”,到杭州来追求自己的“写作”理想,并很快就“兑现”了这个梦寐以求的理想。但还是说一个别人的故事吧,这样应该更有说服力。

  1965年,一位韩国学生到剑桥大学主修心理学,在喝下午茶的时候,他常到学校的咖啡厅或茶座听一些成功人士聊天,这些成功人士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幽默风趣,举重若轻,把自己的成功都看得非常自然和顺理成章……时间长了他就发现,在国内,他被一些成功人士欺骗了,那些人为了让正在创业的人知难而退,普遍把自己的创业艰辛给大大地夸大了!

  作为心理系的学生,他认为很有必要对韩国成功人士的心态加以研究。1970年,他把“成功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作为毕业论文的核心观点,写成论文提交给现代经济心理学的创始人威尔·布雷登教授。布雷登教授读后大为惊喜,他认为这是个新发现,这种现象虽然在东方甚至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但此前还没有一个人大胆地提出来并加以研究。后来这本书伴随着韩国的经济起飞了——它鼓舞了许多人,因为它从一个新的角度告诉人们,成功与“头悬梁,锥刺股”、“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之类的没有必然联系。只要你对某一事业感兴趣,持之以恒,成功不难,因为父母带给你的智慧头脑、赋予你的毕生时间,够你圆满做完一件事情——这位青年自己也成功了,他当上了韩国泛业汽车公司的总裁。

  有人说:“创造力是一种智力肌肉,只要愿意并且知道如何锻炼它,你就能发挥出潜在的创造力。”你瞧,创造和创造力,也没啥了不起,只不过是你对“智力肌肉”的锻炼呢。创业的激情与理性告诉我们,只要情理兼备,成功就在前头。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