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搜寻行动一呼百应20家老字号登名造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0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许莲 通讯员杜平)本报5月23日与市贸易局联合征集淄博老字号,三天来,有百余人拨通本报和市贸易局的搜寻热线电话,其中,有40多家老字号相关人士分别进行了咨询或申报。截止5月25日下午5点,全市已有20家老字号在贸易部门“登名造册”,填写了《老字号发展情况调查表》。

  老字号热在心中“这里搜寻老字号吗?我早在几年前注册了具有500年发展历史的陶

瓷老字号‘渭头河’,想与咱们淄博人一起把它发扬光大!”博山的张健在热线里说。“我们村种的四色韭黄可是一绝,可会种的人越来越少了,你们是不是来看看,看能否申请保护?”桓台的孙涛在热线里说。……连日来,一种寻根的情结感染了许多的淄博人,本报搜寻热线直线升温,来自四面八方的“情报”让记者在忙碌中感受到市民对老字号的衷情。许多市民提供线索之后都会说上一句:但愿这些老字号能够尽快得到保护,不要消失。

  准备不足申报受阻市贸易局以及各区县贸易部门这几天也十分热闹,电话不断,前来咨询、申报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但据市贸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真正够资格填写《老字号发展情况调查表》的却不多,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前来申报的人准备不足。“材料准备不足,尤其是没有提供可考证的依据,使得不少‘老字号’未能取得填报资格。”该人士如是说。除此之外,未达到规定年限以及未进行商标注册等,也是阻碍老字号“登名造册”的原因。

  据有关人士介绍,淄博的老字号分布广、数量多,涉及饮食业、商贸、医药、服务等众多行业,主要集中在周村、博山、桓台、淄川,其中,仅周村的老字号就不下300个,只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很多老字号已被人们所遗忘,搜寻与振兴淄博老字号将是一项艰难而持久的大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