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南路14对大巴站将挪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0 深圳晚报

  

深南路14对大巴站将挪移

  深南路14对大巴站将挪移

  《深南路交通综合改善详细规划》今起在设计大厦公示

  规划透露:优先布设地铁周边接驳公交线路、增设4处过街斑马线、完善12个交叉路口功能、降低华富路以西车速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有着深圳第一路美名的深南路,因交通事故频繁也被列入死亡之路“黑名单”。事故主要原因是车速过快,路段安全过街设施不足。为此,本报在今年4月曾派出8名记者徒步考察深南路,对深南路现有的过街设施、红绿灯设置、路面状况等进行了一次大摸底,为这条道路的改善提供重要参考。

  深南路全面改善的时机终于成熟,由市规划部门组织编制的《深南路交通综合改善详细规划》日前完成,从今天开始进行公众咨询。规划披露,将按照“以人为本、公交优先”的原则,从公交系统、人行系统、交通组织管理等诸多方面对深南路进行全面改造。

  1公交系统

  问题:多条线路重复设置地铁公交竞争过强

  措施:优先布设接驳线路调整部分站点位置

  据规划专家介绍,在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后,原有常规公交运营模式尚未进行调整,导致常规公交与地铁竞争性过强,竞争性类线路比例高达40%,地铁运能未能充分发挥;加上深南路沿线公交线网密度大,线路设置重复,相互之间恶性竞争,造成目前深南路上公交“列车化”现象严重。

  本次改善规划的重点即是完善地铁周边接驳设施,调整深南路上与地铁构成竞争性的公交线路,优先布设接驳性公交线路;同时改善地面公交运行条件:完善公交专用道设置、改善路口公交转向及公交站停靠条件。

  具体来说,在地铁接驳设施改善方面,在沿线12个地铁站规划布设公交首末站、公交枢纽站、公交停靠站、自行车停车场、的士停靠站等接驳设施;在改善公交运行条件方面,规划在南新路口、侨城西街路口、香梅路口、华强路口、上步路口、人民南路口等主要相交路口打开左转功能,使公交在路口可直接转向,避免公交绕行,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在皇岗立交以西路段的辅路增设公交专用车道,路口设公交专用进口道。

  为实现与其他人行或交通设施的良好接驳,规划拟调整14对公交停靠站的位置,新增公交停靠站9对,设置深港湾停靠站5对。

  2行人设施

  问题:安全过街设施不足死亡事故频频发生

  措施:增设多种过街设施完善人行指引系统

  深南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但自1993年建成以来,由于华富路以西两侧土地开发强度低,加上人们对深南大道功能认识不统一,许多人都把深南大道当作和北环、滨河一样的快速路来使用,车速快带来事故量的猛增。据统计,2004年度深南路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05起,死亡27人,伤230人,其中仅岗厦至竹子林段6.8公里长的道路就有19人因与机动车碰撞而死亡,成为特区内死亡事故最为频繁的黑名单路段。规划专家分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车速过快,路段行人安全过街设施不足。

  规划专家因此指出:“本次改善重点对深南路功能进行‘正本清源’,即按照主干道建设要求,贯彻以行人优先而不是以车优先的原则,完善行人过街斑马线及信号灯设施,适当降低深南大道车速,切实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为此,在2005年已新增5处行人过街信号灯(岗厦、高交会馆、特区报社、香蜜湖度假村、康佳东)的基础上,改善规划在园博园西、园博园、岗厦西、黄贝岭路段增设4处人过街信号斑马线。规划还提出,在地铁竣工后,结合铜鼓路口改造,在大冲路段再增加一处人行过街信号斑马线。另外,深南路还有8座人行过街地下通道已经或即将竣工,都将为行人过街带来更多的便利。它们是:东门中路、红岭路、同心路、上步路、华发路、华强路(已竣工)、华富路、农园路。

  针对深南路地铁站口周边人行设施简陋、个别站点周边人车混杂、市民利用地铁出行安全性差等现状,改善规划还提出,在深南路沿线的12个地铁站点周边建立完善的步行系统,通过设置遮阳、挡雨的人行通道,将地铁出入口与周边人行系统、建筑物、公交接驳站、自行车停车场等设施连接成一个整体,同时完善非机动车设施和人行指引系统,改善地铁接驳换乘条件,提升地铁出行的竞争力。

  3交通管理

  问题:部分路口禁止通行掉头绕行带来混乱

  措施:完善路口转向功能降低华富路西车速

  多年来,为了保证深南路东西向机动车的快速通行,沿线南北向道路与深南路相交大多采用护栏封闭(如南新路口、侨城西街路口、香梅路口、燕南路口等),或在路口禁止车辆左转(如华强路口、上步路口等)。随着沿线办公楼、商品房的逐步建成,主要路口封闭、禁止左转,给公交车辆运行和周边片区居民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大量的车辆通过掉头绕行,造成路段交通组织混乱,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效率。

  改善规划就此提出完善12个相交路口的转向功能,它们是:南新路、深大北、铜鼓路(地铁完工后实施)、侨城西街、农园路、香梅路、华强路、燕南路、上步路、解放路、人民南路、北斗路,其中华强路口、上步路口打开南北向左转仅供公交使用。

  为了有效降低华富路以西的车速,按照改善规划,全路段将增加信号灯8处(含行人过街4处,其中东段增加3处,西段增加5处)。通过采取信号协调控制,华富路以东平均车速从18km/h提高到19.8km/h;华富路以西平均车速略有下降,从42km/h下降到38km/h。

  深南路将本着“以人为本、公交优先”的原则,从公交系统、人行系统、交通组织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全面改造。本报记者冯明摄

  深南路公交停靠站改善措施一览表

  (详见PDF A0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