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价借读费的合理性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36 云网

  “去年的时候,芳村实验小学的借读费才四千块,今年一下子涨到了3万元以上,我们如何负担得起?”在广州已经在广州打工、生活七八年的文先生忧心忡忡。教育局人士表示,没有广州户口,学校收取借读费是合理的。但是当问到学校借读费数额时,该人士却表示“不方便透露”。而事实上,有的学校借读费高达6万元(5月25日《新快报》)。

  动辄几万元的借读费,对并不富裕的打工者家庭来说,可谓天价了。笔者不禁想问

:收取天价借读费的合理性在哪里?理应公开的借读费标准为什么“不方便透露”?

  诚然,外来人口子女进入城市学校会给地方教育部门带来压力,原有的教育资源可能难以满足教育需要,但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地方教育部门理应拿出对策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更何况,早在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文件,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作出规定,要求外来人员流入地政府减免借读费等相关费用。减免借读费已是大势所趋,广州还坚持收取如此高的借读费,合理性体现在哪里?

  外来人员为城市建设、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已经成为城市的一员。按照“谁贡献,谁受益”的原则,外来人员的生存发展权利应该受到尊重,保障其子女的受教育权利应该得到保障。这种针对户口身份制定的天价借读费政策的合理性又体现在哪里?

  正是由于教育局给学校收取天价借读费撑腰,借读费收取标准又雾里看花,学校才敢“狮子大开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