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行政拘留能否让公交“抢座”“药到病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40 四川新闻网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获悉,一名男青年因乘坐公交车时翻窗上车抢座被公交警方行政拘留。这是本市首例因为翻窗上车抢座被行政拘留的案件。(5月25日《法制晚报》)

  因抢座被拘留的,不仅在北京是首次,就是在全国恐怕也不多见。把“公交车抢座”这个关键词放进搜索引擎点“确定”,一下就出来了相关网页约11,800篇!足见抢座之热

  “抢座”现象可谓“历史悠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自公交诞生之日起,“抢座”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抢座”就像慢性皮肤病,不但成了城市之“痒”,而且“久治不愈”。

  北京公安局的这一招,着实让我精神一振:拘留抢座者,这的确是“一剂猛药”,或许这剂“猛药”真能让城市公交“抢座”这一顽疾“药到病除”?

  有报道说,在山东省济南市的某公交车上,一个有座位的年轻乘客,公开打出一张“一元钱让座”的纸牌,以示将自己占据的座位有偿转让。“抢座”竟然也能成为获得收入的一种手段,可见市场经济下人们的“发散性思维”得到了空前发展。要是再发展下去的话,这恐怕要成为一个新职业了。

  每天早上,上海37路公交车的起点站,总有一些老年人,为了让上班工作的子女多睡一会儿觉,提前数小时来到这里排队抢座。记者采访得知,有些老年人的“排队历史“已愈两年之久(4月16日中央电视台四套“新闻60分”)。

  无独有偶。“人民网”曾有报道说,一公交车内站立着七八个颤巍巍的老人,而占着座位的一些学生却无一人主动让座。一位不满20岁的女孩面对记者的质问,不屑一顾地说:“我和奶奶出门,也是让我坐的。”

  听到这种回答,我更多的感受不是愤怒,而是可怕!要是年轻一代都对不给老年人让坐习以为常并认为理所当然的话,那真的是要“一代不如一代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孩子们有这种思想,是谁之过?老人们自己给孩子让座,甚至排队给孩子们“抢座”,教给孩子的是一个什么榜样?

  在搜索到的网页中,我还看到不少人写的公交“抢座”心得。“抢座”,似乎要成为一种文化了。

  采用行政拘留的强制手段能否诊治“抢座”顽疾,我很怀疑。(作者:民为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