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联想怎么遭遇“美国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44 云网

  亦菲

  谁也料不到,中国著名高科技企业联想集团的电脑,在被称为最为完善市场化的美国竟遭遇“歧视”。近日,美国助理国务卿格里芬书面回复美国会称,根据保安专家的建议,联想电脑不会应用于美国驻外使馆及安全敏感部门。而那些已经用于处理机密信的电脑,将马上进行撤换。这样,美国务院原购进1.6万台联想电脑顷刻间成了“歧视性商品”。

  美国务院起初为何在货比数家后钟情中国联想电脑?用他们的话是“价廉物美”。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还出面证实,政府决定采购联想电脑,是因为联想电脑完全符合美国政府的采购标准。(见《环球时报》2006年5月24日)这说明,美国务院在采购联想电脑时是严格按照他们的采购制度办事的。联想电脑遭遇一波三折,纯属某些人们的“有色眼镜”作弄,准确地说,是遭遇“美国歧视”。

  今年3月,当美国务院订购联想16000台电脑一事甫传出,马上成为美国会某些议员的“焦虑问题”,并在美国会引发轩然大波。一些议员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批评美国务院,建议美国会对这笔生意展开调查,甚至叫停。一些议员添油加醋、荒唐称这笔贸易“等于给了中国一个对美国使馆机构进行监视的机会”,同时也让中国可以“通过电脑安装特殊硬件和软件来搜集美国情报”。当此观点遭到美国媒体质疑时,美国会属下的“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沃策尔竟对媒体如此称:“如果你是一个外国情报机构,你得知美国联邦政府机构正在从你们国家的国家电脑采购1.6万台电脑,难道你会放过做点手脚的机会吗?”

  美议员这些所谓堂堂然然的理由其实也是自相矛盾。媒体报道,当被问及美方是否发现联想电脑是否安装有间谍软件问题时,“谁都答不出来,只能含糊其词,支支吾吾说有关调查正在进行”。而众所周知,向美国务院出售的中国联想集团电脑,生产厂就设在美国和墨西哥。这一点,美国务院相关部门非常清楚,既然工厂设在美国国内,美国可以有种种理由随时对联想产品进行检验,凭着美国所拥有的高科技,不要说什么间谍软件,就是间谍飞机也能测得出来。事实上,在美国的中国联想生产厂也不乏经常被抽检这种“礼遇”。那么,美国会为何非要拿“安全理由”来给联想在美市场设限?中国有句成语: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对于联想一直遭受不公平待遇,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背后有商业黑手在捣鬼,就像阿联酋一家公司要收购美国港口的事情一样。据《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迪拜世界港口公司之所以功败垂成,与美国6大港口无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埃勒公司在背后捣鬼。埃勒公司向美国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终止该项收购,还花了不少银子聘请公关公司向美国国会进行游说,称这笔交易将影响国家安全。但埃勒公司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拿下这6大港口的经营权。不言而喻,联想电脑“物美价谦”已对当地同行产生竞争力。联想在美的不公遭遇,印证着美国确有“美国歧视”。对于一个号称成熟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产品歧视”是值得打个问号的。众所周知,产品就是产品,只要合法来路正当,只要按市场游戏规则运作,就得准入,而不能对产品从“政治上考量”。美国会对联想亮“红灯”,出示所谓“安全理由”,令人啼笑皆非。可见,美国的市场经济、美国的法治社会也是不完善的。

  联想在美遭遇令国人对美社会制度又添上一分思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