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 电费调涨启动大马朝野攻防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五月二十六日电 题:电费调涨启动大马朝野攻防战

  中新社记者苏祥新

  近日,大马宣布将电费一举调涨百分之十二,从六月一日起执行,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失为激烈的朝野攻防战旋即展开。

  非议声高始料不及

  大马报纸连日来充斥商家百姓的怨尤之声,如大马消费人协会联合会第一时间表示失望的声明,该国华社最具影响的华人总会负责人林玉唐、隆雪华堂会长黄汉良、大马中华工商联合会总会长钟廷森等重量级领袖不约而同发表文告要求政府检讨此事或调低降幅为百分之五。

  大马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等反对党异口同声鞑伐执政党提价决定。

  大马第一大报星洲日报网站称电费调涨使该国“商家百姓患上忧虑症”。

  大马首相隔海救火

  眼看事态严重,远在日本访问的大马首相巴达维再次发挥一言九鼎之功,表示是次电费调涨合理,大马六成家庭不受涨价影响。意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据悉,大马电费调涨也有“不得不然”的苦衷:该国电价已九年未动,在亚洲属最廉价国之一;期间百物腾涨,大马供电的国能公司成本中仅石油便涨价百分之二百四十四,即便这次提价今年该公司赤字预料只是从十三亿八千万马币降至七亿马币而已。

  深究“反声”不一而足

  大马涨价非只电费,仅仅本月猪肉、鸡肉和鸡蛋等老百姓“口不能离”之物皆已飞起在先;今年早前汽油一次提价三十分,涨幅近百分之二十,观察家谓之“积怨在先”。

  其次,大马政府规定月耗电四十三马币六十分以下单位不提价,有关部门估计全国此类家庭占百分之五十九,故而巴达维敢称“六成家庭不受影响”。实则有大马社会工作者针对最贫困的“人民组屋”居住者所作调查,月耗电几全在划线之上;而大马相关部门已允许商家水涨船高“合理提价”,百姓无一人可幸免电费调涨负面影响。

  大马商家百姓不愿看到的是涨价多米诺骨牌效应,比如近年很少调涨的水费后续有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